Sunday, August 19, 2007

思安来信 - 29/4/96

长竹:
你的来信我已在前天收到了,但因工作繁忙,只好拖到今天才回信给你。
收到你从老远寄来的报纸心里想向你说一句话:谢谢你。每次让你破费为我寄来剪报或复印稿件,心中真的有点过意不去。其实你只需寄来一些你自己的作品或我的稿件就好了,让我有机会欣赏及收藏你我的作品,而无需将整张副刊寄来。千别人的钱可以完全的奉还,但人情却永远也不能归还,所以我不想欠你太多人情,否则穷我一生也不可能赔完的。
近来还有作品刊登在报纸上吗『其实有时候我们的作品被逼“消失”几个月,何尝不是好事呢?这将可以使我们无压力的写稿,而不用拼命的催稿,弄得自己饭菜无味。有时候当我们觉得自己的稿太多了,那么就应该放慢自己的速度,更细心地花时间去经营一篇作品,让它更有水准,更有文学价值。如果我们要自己的创作更上一层楼,那么就应该花一点精神去修饰它,而不是让它自生自毁。创作,就好像照顾一个孩子。养大一个孩子并不困难,只要每天给他们吃饱睡暖,他们就会长大了,但是如果要使他们成才,就是一个大学问了。孩子必须从小就开始吸收知识,绝不能太急迫,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因此我们的学校才会设有一年级、二年级、三......,一步一步的走,千万不能太快。一种东西如果太多了,无论是多么好的东西,最后一定是没有价值的。物以稀为贵,我相信你一定知道它的道理吧。你现在在砂州文坛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得过奖),所以更加应该珍惜自己的作品,好好地写,好好地培育它。让它更有震撼力。
写到奖就让我想起文艺社的文学奖。成绩公布了没有?你的散文有没有入三甲呢?其实你应该多注意历年来的得奖作品以提高自己的水准。有时候我们是需要多参考及观察别人的作品,千万不能闭门造车,否则外面的人不能接受我们的东西。
万川有写信给我。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出席颁奖典礼,但我还位答复他,你要知道飞机票的价钱并不是一元两元的事情,而是5、6百元。文艺社要我们自己出飞机票,然后其他的食、住、行,一切由他们负责。我是很想去,但钱包并不充许。听说颁奖理是定在5月19日(星期日),你有出席的打算吗?其实我已去过两次了,但却是一次不如一次。记得第一次出席时,因为人地生疏,所以做什么事都战战兢兢。不过自从那次后,我就认识了不少的文友,例如万川、蓝波、黄国宝、田思、竹斯影.....。而且还带回很多的书本,可以说是丰收。第二次去的时候,因为很赶的缘故,所以也没有打扮,睡便穿一件牛仔裤,衬衫就去了。那知道去到酒店看见所有的人都穿得像新郎一样,结果自己都不好意思。那次设有一个自由餐会,每一个人手里拿着一个碟子四处跑,都不知要坐那里好,结果只呆了几分钟就带着妻女回到酒店休息了。大概在下午6时又得赶去晚间的宴会,然后全部到田思的房间闲谈。那时后已是午夜了,我已累得要倒下去了。但是为了不让他们失望只好勉强的出席。当晚我进去洗手间洗脸提神的次数不下10次,你说可怜吗?我意不知打盹了多少回。结果得到了什么?厌倦。
我的孩子上个星期五才生病,发烧了三天。我还以为是骨痛热症呢,幸好证实不是,才让我放下心头大石。我的太太和孩子都还未出水痘,好像有迹象似的,结果弄得我饭菜不思。她现在已逐渐痊愈了。而且还能够跟我上槟城接受大学的口试(interview)。对了,我在4月20日去槟城口试,随便带他们去游玩,但很可惜不懂得路,只好扫兴而归。这次的口试成功巴仙相当高,所以心情也不同了。唉,已经等了9年了,希望这次会成功吧。
我的太太姓许,名XX,我的女儿叫黄XX。下一个还没有消息,不知你有什么秘方吗?
好了,不多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
22/4/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