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思安来信 -16/5/96

长竹:
谢谢你从老远的砂州寄过来的报纸副刊,我想看一个星期也看不完哪。又让你破费了。真的很感激的热诚和心意。有机会一定不忘记记请你喝茶道谢。
我已经决定出席文学奖典礼,机票也拿了。我这一次能获奖可说是个大奇迹啊。因此今次如不出席,我想以后也不会再有如此的奇迹出现了。我写散文只为了让别人知道我的近况;写诗为了让自己的感情有所寄托,然而写小说这回事也只不过想告诉别人一些发生在我们四周,但我们却不会理会的真实故事。我至今已经写了10多篇小说,自己以为不错的,别人却说不好,而这篇得奖作品「枷锁」我并不寄予厚望,但成绩却令人吃惊,真的是吓了我一大跳,还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呢我上次写过一篇50多张稿纸的小说。,但是连人巽的机会都没有。我问过蓝波,他的理由是:我的小说内容讲述外国的故事(非洲),而他们只能接受本土色彩的小说。这个理由相当的勉强,幸好我是个「东方不败」的人,不会因一些人的阻挡而失去信心。终于我是成功了。我曾经问过几个有作品入巽的文友,他们都认为他们本身的入巽作品并不是他们认为最好的。那么这些的所谓入巽作品也只不过是一种装饰品,让一些人高兴,其实能够得奖的作品他们(主办当局)早已心里有数了。这次的小说评审都是请陈蝶负责评审。也许各花入各眼吧,所以才好被田思青睬。等了四个年头才只有那么的一次不被当局当作花瓶,衬托那些美丽的花朵,你说我应该出席吗?至少也可以见见你们啊。所以我决定出席了,虽然机票600元。
我将会在17/5/96早上6:30从Ipoh飞去KL,然后8:30早上从KL再飞去诗巫。我相信12时中午之前必定会到达诗巫。我可以潇洒一会儿了。我不想打扰任何人,也不想任何人为了我而伤脑筋。所以我当天自己可以照顾自己,吃住不成问题。我也不想有任何人特地去接机,这太隆重了,反而有点过意不去。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就好了。
「枷锁」是一篇讲述一位印裔女孩子,因母亲的流产去世而日夜受到她经常喝酒醉的父亲凌辱的悲掺故事、最后她知道自己被奸而有身孕,所以狠心地刹了父亲,烧了胶园的破屋,带着弟妹逃出那个地方。它的故事很简单,但却刻划出人性的一面。你要得奖,应走这一条路。路是人走出来的,希望你走出另一道光明的道路吧。
我已经被理科大学录取了。4月中的时候才收到录取信,真是双喜临门哪。我将在5月27日到5月30日去理大一趟,所以这个月相当的忙啊。报名费是RM1073.60,机票RM600,这个月的薪水全飞了!但是物有所值。我读的是教育系(地理科),所以以后出来就是要在地理科里面混了。这个课程要花4年的时间,说长不长吧?
你说我的信是“教人如何写好一篇文章”,是不是说我太喜欢教人呢?其实无论“文龄”或年龄你都是我的长辈,我那里敢教你写文章呢?我只是想告诉你一些我自己写作的心得或一些别人口中听到的一些意见和批评告诉你而已。你千万不可误会啊。
好了,就此搁笔,希望日后再谈。(记得出席文学奖典礼啊!)

思安
11/5/96

# 希望你在17/5/96之前收到这封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