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思安来信 -24/7/96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信及报纸。
翻阅那些你寄来的报纸之后,发觉砂州最近又出现了相当多的新作者(也许有些是用多个笔名),这是值得高兴的,毕竟文学的田地,总需一班辛勤的“文农”去耕耘的。你的作品也不少啊,恭喜你。反观我的作品却一篇也未见。也许这是好现象吧,让我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去创作,而无需给自己太多压力。
我在昨天收到马来西亚日报寄过来的稿费通知信,里面写的正是我的近作稿费 - 「盆栽於人」M12,刊登日期是6月30日。不知你有没有在集园里看到呢?如有这篇,散文的剪报,麻烦你替我收喜下,日后通信时随便寄过来。我上次去诗巫时原本打算去拿稿费的,但是偏偏忘了带那些稿费通知信,结果那些纸现在还好好地收藏在我的剪报簿里,以后再去拿吧。不知Perak有没有马来西亚日报的代理公司呢?请替我问一问泗里街报馆,好吗?谢谢你。(忘了泗里街报馆的电话。)
我上一次有没有跟你提起过“霹雳文艺研究会”呢?我在今天正式加入这个文学组织。在这里我随便谈谈这个组织的情形。这个研究会的会长就是西马的一位资深作家,钟钦贵先生,笔名是章钦。他的诗作时常会在南洋商报或星洲日报刊登,如果你有注意。它的其他会员包括小黑。朵拉、驼铃、看看、潇枫、怀冰(跟我同乡,素美的同事。诗作曾经刊登在世界诗集马来西亚作家)等等。我在江沙崇华中学教书的时候,认识了一位该研究会的执委(术枝木老师),经过他的细度我的剪报之后,就推荐我加入这个研究会,加强他们的阵容。其实我们加入这类的组织的目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够出书。他们会帮我们找一些赞助人,然后顺利的就能出版自己的作品了。你看砂州的中华文艺社,砂州作家协会还不是一样。他们的会员如果已到达了某一个水准,将能以组织的名誉出书。你的作品也不少了,应该加入一些文学组织,然后出一本自己的书。中华文艺社应该是你最佳的巽择了。如有机会不防写信或跟国宝兰波或万川联络,索取会员表格。机会是要自己争取的。明年,就是中华文艺社的10周年庆祝,听说有很多他们的会员(例如万川等)都会推出他们的新书,你可要趁此机会哦!
讲回刚才的话题。这个研究会相当的活耀,最近还主办了全国中学生散文创作比赛,而且还经常主办一些讲座会。其实章钦已在6月头就寄会员表格给我,但是一直拖着,结果在今天早上才寄出去。我现在已很少写作了,希望加入这个组织后,能重新点燃我熄灭已久的写作心情。
我现在除了上课、打球、课外活动外,一切的时间都花在书本上。我在5月间的Orineution时拿到了很多的书(Modul)回来,大概有15本之多。我们除了在6月间(2个星期)和11月间(3个星期)在大学上课之外,其余的时间都是自己在自修。然后在明年的4月去大学考试。6月再重考,如果有些科目不及格。(希望不会吧。)所以自爱和恒心对于我们这些成年的老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今一切都成铁实了,唯有努力才能成功。我的科系是4年制的理大校外教育系(文科),科目包括文学、历史、宗教、地理、校外系研究等等。地理、历史、宗教对我来讲并不是很陌生,因为我在中六时是文科生。我最感兴趣的是文学了,因为这个科系里,它有介绍一些文学的起源或历史。小说的历史和研究,新诗的创作和研究,我相信这些研究多少对我有所帮助。有时后它会教我们如何去欣赏一篇好文章(包括小说和新诗),这些新知识真的获益不浅。
对了,讲到婚外情,我可要替西马的女作家伸冤了。你在信中提到说西马有一位女作家搞婚外情,那我就有点莫名其妙了。如何西马的消息会传得那么快呢?其实我相信你是搞错了。不是西马啊,是东马的美里啊!我记得那位女主角上一次有出席中华文艺社的颁奖礼,而且还跟你谈天呢!至于那位男主角应舆文艺社闹翻了,所以没出席当天的颁奖礼。这个在美里笔会举足轻重的文学老前辈(大概60多岁),因见导思迁,抛下跟他挨苦的发妻,跟这个东马著名女作家搞上,而且还光明正大地四处介绍,结果令一些文友反感,在笔会改巽时拉他下台,不让他当会长,因此闹得翻脸,没有来往了。这些故事是我在4天三夜的诗巫之行里听来的。睡上睡飞还不知下情如何。那个女的笔名是2个字相同的,男的呢前面有一个田字,你自己去找吧。(猜字游戏!)
其实我每次写信给你,你的丈夫会不会误会呢?请跟他解释,否则以后我不敢写信给你了。
哗!吃粥加白糖啊,我第一次听说。榴连是一种相当不利糖尿病患者的本地水果,千万不可以吃。这是我从一些朋友中听来的。你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健康,否则那有精力照顾孩子和家庭呢?
我已有计划在这两年里制造一个人出来,但是却不成功,真的急死人。萱凌已三岁了,我们都不曾避孕过的,但是就是不行啊。无论如何,我们会不断努力的。希望明年生一个男的。
以下是大学的名称:
USM:理科大学 (Penang) – Unversiti Saims Malaysia;
UTM: 工艺大学 (KL) - Un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
UPM: 农科大学 (KL) - Universiti Pertanian Malaysia;
UM : 马来亚大学 (KL) - Unversitii Malayan;
UKM: 国民大学 (KL) - Un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
好了,下次再写吧。

生活愉快
身体健康

思安
20/7/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