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思安来信 - 24/6/96

长竹:
很高兴地收到你的来信和报纸。谢谢你!
我最近有一股写诗的冲动,灵感很多。这也许是刚从诗的城市 -诗巫回来的原故吧。我近来对于写新诗有了些许的开窍,所以写起来也觉得相当的顺手,也比较有了一点风花雪月的东西。一首好诗,一首让人共呜的好文章,它里头必须是有人性的刻划。这些都是我在砂州4天3夜里面学得的东西。如果我们每次只是讲述一些无关痛痒的硕啐事物,写一些情情爱爱的年轻人的玩意儿,那我们的文章怎么能够突破呢?我要回来的时候,对万川说今年一定要倾力去写一些好诗(小说和一些杂文暂时停写),希望明年会得到一些在新诗组方面的突破(因为每年都是入巽而已)。万川听到我的宏愿之后,也不忘抽空去诗巫的一间新开张的书局为我买了一本诗集,以补充我在创作上的不足。他是一位很有经验的诗人,他曾经告诉我说要在创作上有所成绩,必定要多看中国或台湾方面出版的书籍,因为这两个地方的知汛会比较发达,他们的文学也比较前进。我国的文学创作和中国比,简直就相差得十万八千里远。所以你不妨多看一些海外作家的佳作。
事实上我对任何食物并没有什么偏好的。我喜欢吃鸭,但因为我的妈妈是一位墨守成规的人,祖先说应该少吃鸭,所以我们这一辈的人也跟着戒吃鸭了。我很喜欢吃榴连,但是因为它很热气,所以我们从小就很少吃榴连。所以我说喜欢和不吃是有分别的。
对了,砂州出产榴连了没有?我们这里现在到处都有人在卖榴连,而且价钱方面非常便宜。我们现在自己会赚钱了,所以有时后也会买几粒回来吃,管它什么热气不热气的!
艾莉还有跟你联络吧。她最近如何?还有教书吗?代我问候她们。
近来除了忙学校的成绩册外,自己的大学功课也是相当的繁重。我现在每个月周末都要去离Ipoh,大约50公里远的理大分校(Tronoh)上课。有时候,从早上读到下午,有时候从下午读到晚上9点多才下课,而且还要赶回来(一个钟头半),真的很累。没法子啦,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其实进去里面读对我来讲会比较容易和轻松,但是有时候想到女儿还需要父母的教养,家中还有老父老母,妻子又不能独立,所以只好巽择这种校外系(薪水照拿,级照升)。如果进去读只能拿半薪而已,那时候那里够钱养妻女?其实进大学并不能赚大钱,只是一种理想,精神上的满足而已。
星洲日报的花踪奖又开始征文了,有没有兴趣去参加一份呢?有时候如果我们不去尝试,就不会知道自己的功力到了什么的地步了。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可以向小说组进攻。至少有人知道长竹这个名字啊。我也是有这个打算,但我也许会巽择新诗组。
好了,不想多写了,因为5点钟下午的时候还要去学校一趟。
祝 生活愉快

黄思安
19/6/96
4:00 下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