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思安来信 - 12/4/96

长竹:
你的来信及剪报我已在4月1日(愚人节)收到了,谢谢你。
我还未回来之前和之后都有告知“文苑”及马报副刊编辑有关稿费及剪报的事情,但至到如今我还不曾收过他们任何的剪报。所以我要向你说声谢谢。下次有机会一定请你喝茶。你本身有定华文报纸吗?如果没有千万不要破费刻意的去买报纸,只因为要寄报给我,这将会使我过意不去的。
最近有大作上报吗?写作是一种很好的思维运动,它使我们的思路更敏捷,更有创造力。不管什么事情,只要勤于学习,必能成大器的,所谓熟能生巧。所以你应该继续努力,日后一定有成绩的。
恭喜你有一篇散文入巽。有机会排三甲吗?如果能获得前三名,可千万不要漏了请我吃大餐啊!我今年有三篇入巽。新诗「掌纹」和「空凳」两篇,小说组「枷锁」一篇。虽然有三篇,但得奖的机会可以说是0%。不是说我的作品不好,而是别人的作品更好。而且今年又不在砂州,所以得奖或否,可想而知了。根据历年来的记录,新诗组的得奖作品多数是一些小,(几十行的那种)。我的那两篇新诗都十分短小的小诗,所以你说我有希望吗?其实我写诗的生命只有五年的时间而已。我还记得以前在师训学院第一年的时候,看见春明在新诗比赛中得第二、三名,就觉得很羡慕,所以找了一个下午,就站在布告栏的前面慢慢地欣赏和研究,最后才弄清楚原来就是所谓的新诗,无需太注意它的语法,只要有诗意就行了。因此在第二次征文比赛的时候,我在最后一分钟竟然草草地写了一篇似摸诗似样的所谓诗去参加。结果得了一个第三名。那时候的心情并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其实我是一个很少读书的人(懒惰),所以在写作上也不见进步。我那时候还不知道原来在市面上还有新诗的书在卖呐。所以偶而去到春明的宿舍,见他一桌的书,实在羡慕。自从那次得奖之后,我也开始写爱情诗来自娱,因为那时候刚认识现在的太太,可以派上用场了(骗女孩子么〕。在我最后一学期时,我一共投了三、四篇的新诗去参赛,结果终于让我得到一生中得第一个文艺创作的第一名。它也是我在砂州的第一篇被刊登出来的作品,所以非常有纪念价值。它的题目是「宇宙一小点,。你不要以为我很利害,其实我那时候连稿纸是什么也不知道,真好笑。我还记得第一次在砂州投稿时,是用一张很普通的白纸写的,幸好编辑还肯录用。想起来真的很幼稚。
你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写作呢?可告诉我它的历史吗?其实第一次的感觉是一生不会忘记的。你说对吗?
文学奖颁奖典礼你会出席吗?如果当天遇到我,千万不要吓倒哦!因为我很想再去看看你们。只是时间和钱的问题而已。我的薪水现在正出于干枯的时期,因为一些政府手续的问题。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它却万万不能。唉!做人真可怜啊。
关于文艺界黑暗的一面,我是从一些文友及主席级的人马口中得来的消息。我曾经有一段时期时常都有和春明、万川他们去诗巫,所以在晚上的时候,一杯下肚什么大小消息、什么新闻、什么好事都在那个时后说尽了。至于新闻消息的可靠性,就只好让时间去证明一切吧,我也不想再提这些事情了。
对于你的作品内容,我在这里想给一点小意见,接受或否就全看你的了。蓝波曾经说过你总喜欢在你的作品中指名道性,其实这对他们是很不好的。人的心不同,所以思想也个不相同,因此我们应该顾鹿到别人的感受。也许你觉得这是小事,但别人并不是这样想的。有时候某些主角让别人去猜侧,我想效果会更佳。那天万川突然寄来一封信和你的作品「借书『,虽然他没有说什么,但我可以猜到他是有点不高兴。
我的大学录取信还未出,大概会在6月头吧。唉,现在的时代如此竞争,不趁早考一个学位,以后恐怕被后浪淹没了。其实我在1989年已得到USM(理大校外系),但因那时候事业无成,所以没办法只好跑进师训学院,做一个堂堂的教师匠,然后等到confirm后才再去申请大学。结果前前后后一共浪费了7年的时间,所以也凑热闹参加一份。
哦,对了,那天我的外婆来我家玩,我就趁机问她红包的事情,结果她从她的皮包中找到了这种Poer Renger的红包纸,真的是天助我也。所以我就打算寄给你的孩子,让他们高兴一下。
好了 下次再写吧。
祝 生活愉快

黄思安
3/4/96

(长竹按:在4月14日那天打电话给万川,要求他原谅我指明道姓。他笑嘻嘻地说「不会的」的话。听后我吁了一口气。我从他那儿得知文学奖是在5月19日举办。是当天早上10点正开始。也许我会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