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思安来信 - 21/12/95

长竹:
近来好吗?
我已在11/12/95收到你的来信。很高兴,也很意外。
我们原本打算在5/11才去诗巫过一夜,然后一早就启程回家。可是因为运输公司提早来搬我们的东西,泠气机和一些用具都被搬走了,所以没办啦,只好提早去诗巫住旅店。我们在诗巫一共住了5天,什么地方都没有去,闷死了。
回来了才知道有些东西并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么美好。我的家乡很难找到合适的保姆,所以照顾孩子的问题就产生了。我妈妈向来身体都不是很好,因此也不敢太劳烦她。到了最后,没有办法了,只好随便请了一个印度妇女来帮忙,至少她可以减轻我妈妈的负担。
从砂州回来的第一间学校,是一间可以容纳两千多名学生的华文中学。这间中学距离我的家大概要半小时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也不会很近。这间学校99%的学生是华人。教华文的教师也有十多位,而且多数是大学生。我在校是负责5班的PMR华文班,一班最坏蛋的级任老师,还有以项最要命的 -- 训导主任。训导主任这个职位在这间学校无人够胆去做!前任的训导主任也在我之前调往别间学校执教了,所以我正好做替死鬼了。这里的坏学生曾经焚烧校长办公室、校长住家、训导主任住家等等的记录。这些都是我过后才知道的。虽然如此,在这里却让我遇到了几位活耀的写作人。有一位老师第一天就问我有没有写作的兴趣。啊!这是我多么希望听到的问题。过后他还叫我带了在砂州所写的文章给他过目。有称赞也有批评。这位老长辈还写了一个电话给我,叫我跟一个霹雳的文艺社联络。真是得益不浅11。
我在那间学校不到三天,就收到了以封令人惊喜的信。
我又被调走了!
这个消息不知该欢喜还是悲呢『我想应该喜过多悲吧。
我的第二间学校是以间国中。距离我的家不过五分钟的路程。而且是教下午班的。1:10上课,6:40放学,一时之间还不能适应。我现在只负责3班的中一华文班,4班中一数算。工作可说是相当的轻松。
我现在早上7时载我太太上学(5分钟路程),回来之后就当保姆爸爸了。孩子自己照顾,总是比较放心的。但是却累跨了我。
我现在比较少写作了。也许是过度期吧。
我曾经跟你讲过,要好好的经营你的作品。有以位编辑曾经跟我说过,他很欢迎一些新的写作人的参与。只要他们的文章可以接收,那么这些文章就不会被投篮,以鼓励他们勤於创作。但是如果他发现有写作者写了一段时日,依然不见进步,那么他们的稿就很可能被投篮了。
致于你的情形我就不大清楚了。你可以打电话询问那些编辑。因为有时后太多稿了,他们会在半年后才刊登出来的。
写作这条路其实并不寂寞的。在这地球上依然有千千万万个写作人陪着我们。只是有时后我们会觉得有点孤单而已。因次我们应该多去接触、联络一些文友,使我们的创作更进步、更好。
好了,下次再写吧。
祝你
身体健康

思安
13/12/95

(长竹按: 26/12/95 回新年卡给他。)
在卡里我写道:
思安: 你好!谢谢你的来信。原来你的华文字这么美。以后要多来信哦!哈!我好喜欢你的字。
想你的日子该适应了吧?凡事起头难。
上帝的保佑。知道你两夫妻才回到家乡,所以让你作保姆爸爸,以轮流照顾大女儿及夫人。我说啊!你太太可以为你们大女儿生一个弟弟或妹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