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香港商报 - 12/2/2004

(王一桃会长寄我一张复印香港商报的剪报。)


世华文协成立周年
新编刊物同时出版

『商报讯』以世界著名学者季羡林、绕宗颐为名誉会长的世界胡华文文学家协会在中国特别行政区香港注册成立一周年。其『世界华文学家』刊名即为香港饶宗颐所题。创刊出版后,好评如潮。五大洲华文文学家纷纷来函来电祝贺,其中有北京袁鹰、上海丁景唐、广州杨越、台湾陈映真、香港吴宗海、澳门林朗、星加坡周频南、马来西亚莫顺生、泰国洪林、印尼黄东平,美国吴怀楚、加拿大痖弦、澳洲郭存孝、新西兰林爽、荷兰池莲子等。目前该会有380多会员,大多数活耀於各地华文文坛的健笔,有的还是当地华文作协的中坚。有一位以『情感沧桑』、『二十年一觉纽约梦』成名的小说家陈葆珍人在美国,却找不到「创作之家」,在该会顾问、著名学者贺相麟教授的引导下,不仅回到了「家」,而且当了鉴事,创作热情空前高涨,许多读者读到该会务会长、著名诗人王一桃在创刊号发表的『天堂里的天籁 - 由「神州五号」升空引起的联想』后无不浮想联翩,对中国第一个宇宙飞行员第一次将华文、华语引上「天堂」感到无上的光荣、无比的高兴,并对世界华文文学前景充满了更大的憧憬和希望。而日本作家舛股锐对星加坡华文作家、本会常务理事长忠扬的介绍,正好说明了世界华文文学已在广阔的空间进行了广乏的交流。
进入甲申新春,『世华文学家』又以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封面有中国文华部前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亲自题写的新年贺词。贺敬之是该会的顾问,其夫人柯岩则是名誉委员。该期重要文章有『巴金老学长二三事』、『巴金:伟大的谦逊』、『杨骚与巴人』、『辛迪印象』、「泥土之歌 - 怀念越南归侨、七月派诗人鲁藜』、世界文学研究论文有刘华『徐萧虎的世华文学研究』、忠扬『从原甸的」活祭「说开去』、世华作家素描和作品印象则有泰国白翎『林牧就是林牧』、星加坡叶苗读诗人长谣给其祖母写『祭』之感想等。此外还有「世华文坛短波」、「信箱、网站「和」会员动态「共100则,堪称海阔天空多姿多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