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香港王一桃来函 - 19/1/2004

(附来一份复印的香港「文汇报」。其内容是如此写道:
由香港著名学者饶宗颐亲笔提名的『世华文学家』创刊号于今年11月正式出版。
头版刊登中国诗书画家闻山『鲁迅颂』手迹和归侨老作家杜埃遗孀林彬彬回忆文章『茅盾于杜埃』。其他重要文章有杨骚之子杨西北写的『杨骚于许地山 - 杨骚在星加坡)之一』、汕头大学陈贤茂『我与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海南大学周卫民『希望重回世华文学研究领域』等。
诗歌则有香港王一桃写的『天堂里的天籁 - 由「神舟五号」升空引起的联想』,对世界优秀语言之一的汉语随宇宙飞船上天而成为「天堂里的第三种语言」感到欢欣鼓舞。
本期刊载世界华文文学家的作品有“韩国宋昌基『毛公讲诗处有感』、泰国陈博文『簦泰山』、日本舛谷锐『忠扬 - 资深华文作家』、澳洲郭存孝『难忘的「书宴」』、新西兰林爽『从奥克兰到青岛过生日』等。
此外,「会员动态」报道了该会名誉会长季羡近况、顾问舒乙转述巴金百年寄语,意及王辛迪早年在「大公报」刊登诗作钩况等。)

XXX女史台鉴:
大扎明达。此回覆在先:
一、 世界华文文学会因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会名称相同,所以拿去骆明先生请辞,已于去年停止会务活动。经结算后近会将余款交代之,将由骆明交还说明。
二、 世界华文文学家协会将重心登记的组织,由我出任会长。星加坡忠扬出任理事去,会员达三百名以上。你为愿加入,请将新表填好掷回。永久费五百元。加上会员学会一百元。
三、 『世界华文文学家』和『汇报(五雅)等由我任主编、忠扬任主编,但又不是同一个社团的机构刊物,故『世华文学家』以「创刊号」而是以「第六雅」来标示雅数。
感激你对我的信任和对新成立的「世华及册」的关心,希望能够让你一如以往的支持,并对『世华文学家』提宝贵意见。
即祝
新年笔健!

王一桃
二00四年正月八日

(长竹按:王老先生(当年他已80多岁)写的字体非常潦草,有的字是猜出来的。也许有不对字的地方!?
因为收不到永久会员卡,所以写信问星加坡骆明会长(我是向他报名的)。他告诉我说团体要改名换他人做。他要我自己写信问对方。今番突然收到新会长的来信告知一切。因为报名费等的费用还要重心登记,我就放弃不参加了。真是花钱买名字而已!!文学界很多长者都要出来作会长的缘故.....。也是蛮黑的一面......。很寒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