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永乐多斯


终于看到永乐多斯来到泗里街。
她比我想象中年轻漂亮及朴素。
起初的时候,是艾媚邀请她跟我们拍照,由季仁拍。
看到她笑眯眯很亲切的样子。
我就胆大包天地说:“我时常听到你在第五电台说的小品文。很有意义的故事。我很喜欢听。”
她笑了。
我们是在民立中学大礼堂里跟她相识聊天的。
当时,外面下着很大的雨又打雷的。
大礼堂里的电流一直中断。
本来说好早上9点开始的。
却拖延到10点。
我跟艾媚就是趁着这个机会跟她聊天。
她说她会认得艾媚。
女博士今天讲的题目是:“不让青春留白”。
是说给青少年人听的。
她用很多她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谈。
她说她在20岁上大学的时候,她的记忆力是很好的。
“我常常一目了然。看过的学问都会记得清清楚楚。像历史,我每次都考得满分。还有华语英文的,都难不到我。可是当我40岁来马来西亚后,我要写一篇论文,用国语写。而我在台湾时从来没学过马来语。我以为我的记忆力好,可以在一天之内背10个生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后来我发现,我办不到了。人的一生最好求学的阶段就是在少年时代。”
她的这一番话其实是要告诉青少年人,学习年龄一过,就永远都失去了机会!
“我知道现在的父母很难为,孩子放学回到家就是玩电玩,不把功课放在眼里。我要说的是,你们少年人要清楚的想到,你们甘心就这样过一生吗?没有盼望及感恩,也不想走出家园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吗?”
永乐多斯也应用了很多外国的经典故事来启发要点。
早在一个星期之前,老幺答应跟我同去听演讲。
却因为前一晚跟几个从明都鲁回来度假的堂弟们聊天而到清晨两点,而爬不起来!
我觉得可惜极了。
“听说诗巫还有三场,不然我们带你去诗巫听吧!”我跟他说。
他没回答。
奉劝诗巫及美里的朋友们,一定要带青少年孩子们去听。
很值得的一个激励演说。
永乐多斯的一句话,可以等于我们的100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