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一群小朋友

昨天下午,正当我在睡午觉得时候。
听到楼下近桂尼树下的地方有几个小男生唧唧呱呱的。
细听之下,原来是子君的一班小学朋友。
他们在谈论着玩玩具枪的种种。
“我们去叫子君参加我们的,不知道他有没有在家。”其中一个小男孩说。
随着,他们就在楼下大声叫着小主人。
只一会儿功夫,就听到子君的回应。
最初的时候,他们7、8个小孩子在客厅里玩。
好像是用玩具枪打来打去的。
听到他们说:“我们先打,等下一起捡子弹。”
后来我看到子弹是青色黄色的粒状,在木板上躺着。
他们非常吵闹地跑来跑去,弄得我家的木板乒乓响。
我睡不下午觉。
就索性起床去露台收干的衣裤。
小孩子在我身边目中无人地奔跑着。
每个小孩子的手里都拿着一支假黑枪。
短的长的都有。
让我不期然地想起菲律宾一个女作家(张清莹)写的一篇微型小说《玩真的!》。
故事是说主人翁从街上回来,给大儿子买了一把假枪。
枪是有玩具子弹的。
作爸爸的把枪交给儿子后就去冲凉。
母亲则在厨房里预备饭菜。
儿子把枪对着妹妹耳朵射。
看到有血从妹妹耳朵里流出来时,他才喊叫爸爸妈妈来:“妹妹流血了!她倒下来了!我成功了!”
作爸爸妈妈的,立刻把女儿送往医院。
却因为流血过多而逝世。
我问清莹这是不是真的事情发生。
她回信说是真的。
让我看了很难过。
有几次很想告诉这些小学生不可以玩。
但我都忍住了。
有一回,他跟他的一群朋友也是在我家玩躲迷藏。
玩得满身是汗地躲进我的衣厨里。
厨里放的是我上街穿的衣裤。
怎么叫他们出来,他们都不依。
还听到小侄儿跟他的朋友们说:“不要管她,她不是我妈妈!”
晚上他的母亲回家。
我告诉她这回事。
作母亲的说:“他在我房里玩时也时常躲进我的衣厨里!”
这表示什么呢?
就是说躲衣厨是合法的。
从那个时候起,不再多管闲事!
话说那个下午他们玩得正兴趣呐。
从楼上跑下楼,又从楼下跑上来。
木板楼梯跑得兵兵蹦蹦响,吵醒83岁的家婆。
家里没有大人可以管住他们。
同一屋檐下也只有忍耐的份。
直到有一个小男生投诉说:“谁打我的额头?我的额头很痛!”
然后又打碎了一个冲凉房的一片玻璃。
他们才慢慢没有再玩下去。
我也松了一口气。
傍晚时分,告诉女主人。
为的是要让她知道下午发生了什么事。
万一该额头被打中的男孩母亲有打电话来时,大人们会知道家里发生了事。
此回作母亲的说:“那种一粒粒的子弹打人是很痛的。他们又开始玩了?跟他们讲过不要再玩的,他们竟然不听话!前几天,有人的手臂被打中,还肿了起来。”
现在的小孩子,不知是不是戏看得太多而有样学样,拿着假枪要做警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