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葛利长屋


全国留台会的团长及长屋屋长等人在做着祈福的仪式典礼。




这些百衲被都是伊班同胞做的。他们弄出的花样好像很乱似的。当天晚上,她们把被都挂在窗口上。不知后来有没有人买下。

跟可如(外甥媳)约好5点出发到民众会堂集合。
却在5点10分时还不见他们两夫妻的人影来。
打电话没找不到人之下,只好打电话给三嫂。
嫂嫂说他跟三哥已经到了民众会堂。
他们两个本来约好也是可如载的。
我就跟老幺说我先走路出去。
“如果表嫂来,告诉她我已出去了。”我吩咐老幺。
到达民众会堂时,见到两部巴士在路边等待。
它们好像要跑的样子。
我急急忙忙地走到第一部巴士旁。
看到一个中学的华文老师在旁边站着。
我就问他还有没有位子坐。
他点头地叫我上巴士。
我走上去时,见到三哥已坐在中间的一个位子。
他的前面有一个空位,我就坐下。
我往后面的位子看,没有看到艾媚及季仁两个从美里来的文友。
就猜想他们是坐在后面那部巴士里。
我们去的长屋是近在椰甲(7哩巴刹)附近的葛利长屋。
我是第一次去这个长屋的。
在路口处,伊班同胞用国语及英语写了欢迎词的布条挂横在中间。
有20多个男女老幺在路边站着欢迎我们。
其中有几个小孩子是穿着他们的传统服装。
身上挂着的叮叮咚咚的铜片,在阳光照耀下,现有一闪一闪的光。
我们迎着夕阳西下的阳光走上小山坡。
迎接我们的是一座很长的木长屋。
屋子旁,也站了几个男女老幺在跟我们握手。
走进长屋的长阔的走廊上,感觉它真的是很长,有走不完的感觉!
走到尽头处,伊光就用华语跟我们说可以坐下来在地板上。
对了,忘了说起伊光这个伊班同胞。
他曾经在台湾留过学,娶了一个韩国女子做妻子。
他们拥有一个男孩,目前正在修读医科。
我们去的长屋其实是伊光朋友的。
伊光自己的家是在另外的地方。
“我自己的家已经变成石灰屋了,很现代化了。所以没有什么好看。因此,就介绍他们来我朋友的长屋。他这间长屋还是很传统。”问及为何不去参观他的长屋时他如此回答我。
屋里有先进的地方就是他们开始用电灯、电风扇及自来水。
要开幕时,他们都会来一场祈福仪式。
预备的东西是放在中间的地板上。
几个比较有份量的人(屋长、留台全国会长、秘书、本地的留台会主席等)围坐一圈。
中间放的东西,他们就学者长屋的年轻屋长拿及涂及放的,在一个小碗里。
伊光告诉我说:“这些东西将要包起来挂着,算是一种祈福。就如一些基督教的人祷告一样。”
对了,在他们还未放任何东西在碗里之前,他们抱来一只白色的公鸡。
我听到旁人说:“他们用刀子割一点鸡冠下来做祈祝福仪式的一种东西。”
我没看到这一点,因为人太多之缘故。
祈福仪式过后,就轮到屋长、留台总会长及相关人士演讲。
然后,有一妇女在跳他们的的传统舞蹈。
另一个武士打扮的男子在跳着祈福舞,好像要打倒鬼怪似的。
屋里是非常的炎热,虽然有几把风扇在吹着。
事缘他们把窗口用百褶被(那种用啐布车成的被)盖住。
就是把被挂起来的意思。
后来听说他们要卖给那些有兴趣买的人。
晚上7点多,我们才开始吃饭。
吃着伊班同胞预备的饭菜,那是跟我们是有稍微不一样的菜类。
有苦味道的黄瓜藤(听说)、野猪肉(相当硬有咬不动的感觉)、炒的鱼块(不敢是试吃)、像海带一样黑硬菜煮花生、一种水果切成一片片圆型的、竹筒饭及咖哩鸡。
7点30分左右,我们(三哥、三嫂、艾媚、季仁、一个女性朋友及我)就跟着可如的车回家。
在路口,又遇到几个要回家的男士。
看到我们有几个在车后蹲着,他们也要求上车。
算起来,可如的车后来竟然载了12个人(连驾车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