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砂拉卓(Saratok)

昨天本来还有去砂拉卓的。
因为有点累的关系,两个长辈都不想去。
顺就往家的方向驾。
老实说,我是有点失望的。
今天早上,我带着阿舅及家婆买好鱼虾回家。
然后又带他们去《白英店》吃早餐。
之后,阿舅及家婆要去买咸鱼及一些草药。
阿舅说泗里街的草药很便宜。
“跟古晋的相比一下,一盒会差两三块钱。”阿舅说。
我们回家时,接到顺的一个电话:“妈妈及阿舅回家了吗?”
我回答他的电话。
随口也问他:“是不是要带我们去砂拉卓玩?”
“我现在就要回家去载你们去!”顺在电话的另一端说。
我很兴奋地放下电话。
我跟家婆说起顺的电话。
“我不想去了,你们去吧!”家婆说。
“一起去不是很好吗?阿舅也是久久来才来这么一回泗里街的!你们两姐弟也是很难在一起去玩的嘛!”我一直劝家婆去。
可是她不要!
等到阿舅进厨房时,我跟他说起顺要带我们去砂拉卓的电话。
“你会去吗?多人去比较热闹些。阿姐(对着家婆),也一起去吗?”
“我有去。可是妈妈不想去!”我回答。
“妈,一起去吧!我们去砂拉卓吃午餐,下午就不用煮了。”我边杀鱼虾边对着家婆请求似的。
“不了!很‘显’,不想去。我下午可以随便吃一点就行。你们去吧!”家婆就是这么好意跟我说。
我总觉得她把我当成是她亲生女儿一样亲切。
不像我的一些女性朋友。
如果作她们家婆的知道做媳妇的要跟着去玩,准是一顿骂或放下脸色!
说起来,我是幸运的!
因此很感激家婆。
早上9点半,我们三个人启程去砂拉卓。
其实,我很喜欢这个阿舅来我家小住。
因为他很喜欢去拜访他以前做生意的老朋友,而他的这些朋友都是住在近海口的地方。
不然就是一些车子可以驾到的小地方。
今番,也很感激小叔用公司的钱买了一部车给我们用。
无形中,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方便之处。
至少去外地游玩时,有好的车可以载妈妈及客人。
此次去砂拉卓的一路上,听到阿舅跟我们讲古时侯的事。
他说他一些老朋友已过世的种种,大多数都因为疾病而早逝。
他也讲到他的大女儿及女婿的事。
“如果当初我们没去古晋居住的话,我的阿忆(他女儿)就不会认识到这个阿生(女婿)!我就不会那么惨被他们拖累闹到破产!我想这都是命啦!不去古晋,我也是在实拉兰做到老!也许已经死掉啦也不一定!所以,人活到像我这把年纪(79岁),也不必想太多!每天早上能起床走动,就已经很感激了。阿忆的事情一度曾经让我很灰心。现在不想了!以后双脚一伸,也是一样什么都没有!”他说。
很多时候,阿舅会谈起他以前做生意的种种困难及喜乐。
我在后座做个很忠实及安静的听众!
我们在10点多就到达目的地。
我要求在菜巴刹走一圈。
往年里,我很喜欢去买一种黑糯米做的馈。
是用黄色的亚答叶包裹的,外面还会用尼龙线绑住好几圈。
叫什么名字却说不出来。
我买了四捆共RM4。
许是因为材料价钱起的关系。
馈也变短了很多,有减一半的料似的。
顺带着阿舅去找阿锦的店。
阿锦是阿贤(顺的堂弟)的朋友。
我想我应该不认识他。
倒是阿锦的太太有见过几次的面。
好像是通过丽珠姨(家婆的二妹,曾经在砂拉卓的‘公立幼稚园’教过几十年的书)的介绍下认识的。
阿锦的太太是个开布店的生意人。
她先生在55岁时去世,留下5个孩子。
她一手养大他们,个个都是大学生,非常的本事。
现在的店是交给她的第二女儿及女婿去管。
她就有闲空时间去外地看她的其他儿女们,不然就到处去游玩。
阿舅说:“这个阿锦太太很有本事做生意。一个妇女人家能养大5个儿女不简单!就可惜丈夫早逝。没有人跟她享福。人最怕孤单!一个人活在世上实在没意思!总要有个人跟我们吵吵架才过瘾。”
“夫妻之间吵吵架是件平常的事,彼此可以藉着吵架而更认识对方。”我曾经在书上看过这一句话。
所以,很同意阿舅这些来自内心及现实生活的话。
是一种真实的老生长谈!
后来,我独自一人到街上走马看花似的走了一回。
我先到一间老店去看望一个女文友叫作王榆富的。
却发现她亲生父母的店已不存在。
我到附近一间卖手机店找陌生的华人老板娘。
询问她可否认识做护士的女友。
她点头。
随着,她很好意地就帮忙我打电话给女友的母亲及女友的孩子。
原来榆富今天早上要上班。
我知道我不能等到她下班。
所以我就把预先带来的两本书(扬善著的《我要的幸福》及桑木著的新书)交给该老板娘代转給女友。
本来要拍一些相片的,后来没行动。
就如此地回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