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两桌酒席

前几天在旅馆的记事簿上,就看到了一张纸贴在那儿。
纸上写了8种菜色,用国语写。
我没看清楚那是什么菜。
只知道两桌是在10月13日(即是昨天)下午5点半吃。
我会去注意它乃是因为它的时间有点特别。
以前开餐厅时,很少顾客会巽在这个时间吃晚饭。
他们多会巽在晚上6点半或7点的。
是那一个部门定的桌倒是没写。
问小李。
“是老板答应的,我们也不知道是谁来吃。”
昨天,看到顺匆匆忙忙地去菜巴刹买菜。
听他说要用参须蒸两只半菜鸡。
“马来人也会吃参须咩?”我非常的好奇。
“还不只这样,他们还要咖哩鸡跟鱼汤的。他们要求我们煮三样汤,不知道怎样吃法。”顺说。
到了下午5点,旅馆的服务生Ramos却说他要回家一趟。
我在猜想时间就要到了,他怎么还能回去。
我没问出口。
他是伊班男子,我怕我问了他会不高兴,然后不来做工。
也因为他将在下个月就要到交通局做工了。
我们不想太为难他。
5点30分,顾客陆续地到来了。
此时,煮菜的女马来同胞跑过来问我说:“究竟他们是几时吃饭?不是说晚上7点吗?他们怎么这样早来?”
“是5点半吃得啊?怎么会换到7点呢?是谁跟你说的呢?”我问。
“老板说的。小李没跟我说几点的。槽糕了!他们都来了!Ramos还没来!麻烦你打电话叫他现在就来,好不好?”
我赶紧打电话给Ramos,他说他快要到了。
另一边,我则打电话给顺。
顺很快地从楼上下来柜台处。
“不是7点吃吗?小李没跟我讲。她应该改正我,因为她是做柜台的。kakah开始煮了吗?”顺有点着急。
“好像两夫妇都在里边煮了。”我说。
餐厅已关了好几个月。
偶尔有顾客上门,多数会叫William Wee(顺的一个会煮食的朋友)来煮的。
后来是因为清洁女工说她跟她的先生能够帮忙煮,所以没托给William。
幸好,后来顾客在5点50分就开始吃饭。
其中一个伊班人来柜台还钱时对顺说:“煮的不错。”
我好奇的问他:“他们马来同胞也懂得吃参须蒸鸡吗?”
“只有一个是马来人,其他的都是伊班人。他们会吃的。有的是来自诗巫的。”还钱的人回答。
“我本来是不想煮的,因为我的主厨都不做了。今天来煮的是一对夫妇,是因为他们想帮忙,我才接的。”顺说。
“我找很多间餐馆,还是觉得你这间最清静,所以会想在这儿吃。谢谢你的帮忙,让我们有个愉快的晚餐!”他又说。
他们在7点半吃完。

8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ah! You also run a food outlet!

长竹 said...

一间小泠气餐厅而已,最多只能放10桌。我们是煮哈拉的。自从几个主厨断断续续地自立门户后,它现在在休息中。
有顾客上门要求时,才又会派上用场。
生意难做,顾客要求很多。又要便宜的,又想东西煮多多可以打包的。我想他们最希望我们免费煮给他们吃!哈哈!
当然也有列外的好人好样的!

Tony Hii said...

From my memory, the restaurants in Sarikei were renowned for serving foods with big portions.

长竹 said...

也不一定的。食客时常会喜欢请一两桌在酒楼,比较好样有面子。
你说的那些酒楼应该是比较著名的吧。比如‘冯球记酒楼’(我们叫它作‘阿九’的,上回Yan来泗里街时,她的本地老板就是请她在此酒楼吃,是泗市最有名的!)、‘福众楼’及‘华华酒楼’等。他们这些酒楼有外卖的,就是把食物送到客人要求的地点。
我们的小餐厅曾经风光过!给几个政府部门煮过好几回大规模的外卖酒席。
现在只做旅馆顾客的生意。
你曾吃过泗里街的那一间酒楼?

Tony Hii said...

That was during my tennage days when I was in Sarikei attending feasts. The foods were tasty, but I can't recall the name of the restaurant. At the start of this year, I popped in to Sarikei for breakfast on my way to Kuching. We had had it at the hawker centre in front of Payang Puri Hotel. The fried kueh teow there was lovely! But no body could tell me the name of the centre. Can you enlighten on this?

长竹 said...

在巴黎大酒店的对面吗?就是说在该酒店大门的对面的意思。如果是第二间的话,那是‘雪华’。是一个中年女性在煮,丈夫在旁帮忙洗菜煮菜的。他们的摊位里也卖杂菜的,对不对?我每次都在他们的摊位里吃煮面。他们的煮面有烧猪肉,非常的好味!我的朋友却喜欢吃酸辣米粉干、炒粿条等。那摊时常有很多大佬顾客。
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这一摊?不是的话,就下次来光顾吧!
我们都称此地为‘露天巴刹’。以前是没做盖子而得其名。

Tony Hii said...

The stall was precisely like what you described. I would certainly go back to it if I visit Sarikei again. What is the official name in English or BM for the "open hawker centre"?

长竹 said...

应该就叫做Hawker Centre吧!是小贩中心。
那儿的早晨是很凉的。可是到了下午有太阳列照时,里面是很热的。听说建得不会通风。你以后来时注意看它的屋顶构造(里面看上去)就会知道。
在外面开店的‘雪华食店’就赚到了!他的摊位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