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白老鼠

今天早上,我在路边的政府医院第三号房做了一次白老鼠!
被那个伊班医生叫作Johnnie Tegong的。
他是专门看糖尿病的医生。
我是他今天早上的第一个病人。
今天是12年以来的的第一回,是吃饱了早餐去验血糖的。
事缘早上起床时,肚子好像是特别的饿。
许是前一晚吃少的关系。
本来是想拿了血糖后才吃,像以往一样。
后来想到上次那个代班的男马来医生(Johnnie医生时常不在医院里,不是去吃风就是去参加课程)曾告诉我说:“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饱了来拿血糖,免得太饿时会有昏倒的现象!我们拿血糖时是验吃饱后的。”
又想到要在医院等很久,怕自己会饿坏,我就吃了早餐才去医院。
从7点等到8点半,我才进入第三号房。
先给一个护士验血糖、称重量及量血压。
今天的血糖竟然高到16.50mg/dl,是吃早餐两个钟头后的。
女护士跟伊班医生说起我的血糖。
当我坐在伊班医生那边的椅子时,医生很不高兴地拉下脸。
我就知道他一定又要骂人了,就像往年一样。
果然不出所料!
他说:“医院给你的药品是全马来西亚最好的药了(我知道他夸大其词)!你却不珍惜!不要以为有吃药就可以不必控制地大吃特吃你的食物(冤枉啊!老爷!)。如果你再这样下去,我也没法子帮你。你们这些病人,不要太依靠药品,要靠自己才对(我很赞成这个说法)!”
话说完之后,刚好进来三个(两男一女马来同胞)来实习的未来医生。
医生不知是不是要夸耀他自己的医术还是要挖苦我似的滔滔不绝。
他拿着我的卡,就对他们说:“我这个病人是已经在这里看了12年的病。她自作聪明地到外地看私人医生,然后开始打胰岛素的针。当血糖高的时候,私人诊疗所的护士叫她加份量,低的时候她就减少。她是乱乱来自己来的!她自以为她有的是钱,可以去古晋的‘诺瑪’或‘三宝岭’找私人医生。看了之后还要回来找我们。你们知道的,我们这里是小医院,有很多设备是不够的,很多东西都缺货。(他的话显出他是很矛盾的!明知道本地政府医院没有比较先进的仪器,他却认为我不应该去外地看私人医生!)但又有什么法子?我跟她说这里的药已经是全马来西亚最好的药品。她以为她吃了药品就可以不必控制,所以会有今天的高血糖!”
我在旁听了真是火气大!但看在我是病人的份上,我不敢出声,免得弄巧反拙。
说没有控制是不对的说法!自从打了针之后,我的血糖大多数都在水平之中,除了有几次例外。从一些书本上得知,有时血糖高不一定是因为吃多了淀粉之类的食物,而是因为情绪不好或生病时都会影响到。
我觉得不应该因为今天这一次的高度而把我‘判了死刑’!
说真的,如果有钱的话,我绝不会要硬着头皮给医生取笑或花很多时间在等待的。若不是看在药品只要花一令吉的份上,我想我会巽择去私人诊疗所看病。
但是,私人诊疗所的药是昂贵的。
当然,我也很重视政府医院的每一回看后的报告,私人医生就没有这种的记载。
说起来实在是不得已!
幸好在一年前,我有自知之明在先,听了表哥医生的话而到古晋及诗巫等地照肾及检查双眼(医学上的书藉都有提到说病人在每一年都要做检查一次全身,以防万一!),才不至于蒙在鼓里无这方面的知识。
有多少的洗肾病人,就因为没有做检查而要洗肾一生!
瞧瞧!竟然把我当作‘白老鼠’!
还说了一些自以为是的事,弄得我情绪低落。
等他说完长篇大论后我才说:“我会去打胰岛素的针是因为我表哥医生的介绍下才开始的。我怕我的肾会坏!”
老实说,他看我的病12年,从来没有告诉我打胰岛素针的好处之处。
私人医生(包括表哥医生)都鼓励我们(有高血糖的人)要实行打胰岛素,说可以保护肾产生病变。
因为今天这一次的高血糖,我见8号房的‘大医生’。
她是个非常年轻的女马来同胞。
她叫我试用一种比较好的药品(伊班医生的谎言不攻而破)两个星期,之后再去看她。
“两个星期后你来见我时,不要吃东西,要饿12个钟头才来。我要的是你未吃东西时的空肚血糖。这14天里你也不要打胰岛素,我要看看你需要不需要再打针!”女医生说。
我服从,也很感激她对我的重视,让我开始给她看病情。
有点後悔吃了早餐来!
是打胰岛素针一年后的第一次发生状况。
对于伊班医生的一番话,我知道他也是为我的病而说的。
只是很不喜欢他的那种说话的语气及态度罢了!
许是因为他没有亲身体验到那种病痛吧!
我也只好这样想,而原谅了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