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交情

早上预备早餐时,家婆对我说:“昨晚,美华(是顺街上表嫂的妹夫)的先生来向阿草买煤气。阿草不在家。我们看他说得很可怜(他说他家人等着他买煤气回家煮菜吃饭),就给他我们家里的多余的那桶。他还我们RM27。如果是别人,我们最好不要卖!因为我们买时是RM28。”
我倒是没想到那一块钱。。
担心的是,今天早上会不会用完旧的一桶!
因为我跟顺要去诗巫机场接机,家里没有人帮她。
一向以来,家婆不懂得换煤气,都是由我去弄的。
早餐跟家里两个大男人去外面吃。
舅舅吃完后说要到附近走走,叫我们不必等他。
我跟顺就先回家。
到家门我先下车预备要上诗巫。
顺则转去小姨家载她。
我刚到家(幸好有回家一趟!),就听到家婆说我们的煤气用完。
我看到她很紧张。
我即刻打电话给阿草要一桶煤气。
“我现在没有工人在店里。我看我得要叫xx(她说出一个名字,但我不熟悉对方)先载一桶给你。”她说。
半个钟头过去了,没有人来。
家婆吩咐我要早点叫人送煤气来,她正在煮一半的菜肉。
我又打电话给阿草。
“我的那个朋友现在在吃一半的早餐,他说他吃完才送。”
我把RM28交给家婆去还,我是不能等他来了。
顺的车已到家门口!
傍晚时分,家婆说煤气钱还没还。
我把钱还给阿草。
阿草却说:“阿嫂,你为什么要给我RM28?你卖给他人是RM27的。我怎么可以多收你的?虽然我要还给我朋友RM29,但是你是帮我们卖的呀!不能叫你亏本的。以后其他顾客来,如果我们没有在家,你们就不要卖给他们。”
我立刻回答她说:“煤气是我们卖出去的,那是我们跟对方的交情,跟你做生意是没什么关系的!他是顺的亲戚呢!那应该是我们的事才对。所以不用还了!”
我们用福州话交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