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思安来信 - 15/1/97

长竹:
哗!你寄来的报纸可让我足足看了数个晚上才顺利翻阅完毕。无论如何,首先要做的就是向你说声万二分的谢意。
你的参赛作品不入巽,其实不是你的作品不好,而是那些评判员不会欣赏罢了。身为一个写作的人,如果一味想着得奖出名,我相信他们一定活得很痛苦,终日在压力下过活。只要那支笔还在我们的手中,我坚信我们的作品将更进步、更熟炼,最后自然而然的就会被读者欣赏。其实创作就好比种稻一样,如果你想今天下田,明早就能收获的话,我想这是不可能的事。我在砂州写了10多篇小说,只有最后一篇得奖。我想如果当初因为一些失望而放下笔,我相信一切成果就早已成空,也许已在文艺界上消失了。我讲了这番话莫非想鼓励你再接再厉,写出更具震撼力的作品。
你这次有参加那种类型的征文比赛?如果是写小说,那么我劝你今后多写一些刻划人心的故事,平凡的小事物自然不能引起别人的读欲。因此,小说的故事布局,人物的生动描述等等是非常重要的。有时我们可以从结束开始写,我想这样更能吸引读者。
希望你明白我讲什么,因为我本身也不太清楚,在摸索中。
我最近已没有再写了,但却看了很多理论上的书本。也许等待新的一年里再次冲击吧!
其实我认为我们如果感觉有点压倦,那么就应该休息片刻,让自己的脑袋有时间歇息,重心整理一下混乱的司绪。我相信暂停一阵子后,一些更新鲜的事物就会回到我们的脑袋中了,写出来的东西将会更好。
趁着假期去游玩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出远门,所以在砂州时往往失去了很多出游的机会。我在泗里街时是省的学联教练,因此第一年就被跟队去明都鲁三天两夜;第二年跟队去美里,但我拒绝了(太太、孩子的关系);第三年去林梦,我也拒绝了(也是因为太太、孩子的关系);第四年(最后一年)去古晋,这一次因为不能再拒绝了(厅长生气了),所以去了古晋三天两夜。因此在砂州的4年当中,去过的地方可用一手算完。但是最令我怀念的,除了泗里街之外,就是文友云集的诗巫了。我今年如果有时间或许会飞去诗巫或泗里街,见见那边的朋友万川有写信给我,但每次都是草草数字就收场了。可能忙着拍拖的关系吧(跟他的爱人文字拍拖)。
近来西马这里天气热得令人喘不过气。你们那边呢?沙巴的风暴掺剧实在可怜。砂州有受到暴风的影响吗?我相信多少也会有的。
泗市有卖榴连吗?西马开始见到了。
下个月就是新年了,我相信最高兴也是那些小孩子了,有红包拿又有新衣穿。我和你都这么熟了,我想贺年卡也该省回了吧!
我的小女人(萱凌)今年也学人家上学了(幼儿园)。她今年才四岁,但是见她每天无所事事,不是看电视就是画东画西,因此才决定让她去幼儿园学一点东西。因时间的关系,所以第一个星期我的妈妈在8点早上跟她一起坐巴士去学校,然后11点带她回来。这里的学费每个月20元,15元伙食费,然后还要买书、买校服和交20元的车费。因此每个月也要花60 -100之间。唉!望女成风,没办法啦!
素美现在三个月了,早期的厌食和贪睡现像也改善许多。多一个孩子负担也加重了。听她的口气是想生两个就够了。男女都一样,时代不同了。
好了,下次再聊。

身体健康
新年快乐

思安
9/1/97

p/s 我的学校1月10日放假一天(Puasa 的关系),下午带太太去检查胎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