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永远的避难所

年轻的时候,很喜欢到处去旅行。曾经用了头两个月的薪水到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等地游玩,那是婚前一个难以忘怀的旅游。
就是到了婚后,我还是一样地喜欢把「出外走走的活动」当作是一种爱好。外子常常在年尾期间,带着一家大小到外地游山玩水,就足可见一斑。
偶而,我也会因为一些文学的聚会而独自上路去参加。那不外是外坡的一些文学活动或讲座等。
许是年轻的关系,有的是活力,所以不言累,但乐在其中。婚后20多年以来,一向平安无事。
然,却在去年的10月间,独自一人到美里跟其他4个男女文友们到汶莱参加一个「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时,发生了一个“健康意外”。我竟然水土不服!不但肚子感到很不舒服外,人也觉得昏昏沉沉的。有几场讲座因此而不能出席,这是不幸中的不巧合。
两个来自本地的女室友不但不给予慰问,还你一言我一语的在我面前说风凉话,让我雪上加霜。身在国外的我,感到很无助及心寒她们的态度。十多年的友情真是不堪一击。正如古龙说的一句名言:“最好的朋友是最大的敌人!”
幸好另外两个男文友的好心肠,我才有勇气默默无言地继续参加研讨会。
在无形中,让我尝到真正友情的真谛!来自本地的男文友!那种在外靠朋友,让我亲身体验到固中滋味。
参加完3天2夜的研讨会后,我去拜访嫁在汶莱的两个外甥女。得知我有多天此病痛(因为没有粪便的现象)后,她们立刻给我买来各种水果及黑枣水。言语间也慰问有加,让我感到很窝心及感激她们。跟两个多年朋友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别!
相处了三天后,我带着疲惫的心情回到了婆家。
外子和家婆知道我的病情后,很担心。他们尽力地帮我做很多事情。本来是我份内的家务事,家婆都一一帮我分担了。让我真正有了修养的时刻。外子也不例外地爱护有加。天天给我吃水果增加钎维外,白开水更是不停地劝喝。
经过了一个月的调养,我终于恢复了原状。有了健康的身体,一家才有平安。是我病后的感受。
更让我醒悟的是,不管外面世界多美丽多好玩,家才是我永远的避难所!
就是从去年这个讲座会开始的吧,让我知道家庭才是我要关心的对象。
从此,就少参加任何外出的活动,比如其他的聚会或文学的活动。
福中知道福的存在,不亦乐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