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糖尿病

打完公园里的松身舞后,我又走了一圈。回到停车的地方时,看到4个一起运动的妇女在聊天。经过她们的身边时,听到她们说什么有关糖尿病的。我停下脚步。听听她们讲什么秘诀。也许我可以学一学也不一定。
其中一个是我早上才向她问起姓名的秀珠。
秀珠几乎每天早上都有来江滨公园走路及跳松身舞,她跟她外甥女一起。那外甥女是我们一群里最高挑的年轻女性,人生得漂漂亮亮的。
就说当时除了秀珠和她的外甥女外,还有教我们运动的阿芳和一个老板娘(不知她贵姓,只知道她是一个代理「富贵油」的代理商,就在「花台阿莪面包店」的隔间。
原来秀珠的妈妈有糖尿病,那么她和她的70岁姐姐也遗传到此病。
(不知道她们其他的兄弟姐妹有没有遗传到,我没追问。)
代理油的老板娘说她的家公家婆都是糖尿病患,说两个老人家已80多岁了。
“我的老公及他的两个兄弟都没事,不过他们一直有禁口。”
阿芳说她的70多岁的姑姑也是有糖尿病,而且也开始打针了。
当我告诉她们说我也有打胰岛素的针时,老板娘说:“那你的已经是很严重的了。你怎么敢自己打针?有的人一天要打两针也算是很严重的地步。”
我觉得没有患过糖尿病的人喜欢道听途说。
“我们这种病不是像平常人生病那样,认为说如果已经到了要打针的地步,那就表示说此人已变作是病入膏肓那样无药可救的地步!不是的。我们是因为不够insulin而要用针打它进体内应用。
以前还未十分明白此病的情形时,最怕遇到像这老板娘一样的「圈外人」。她会懂很多事,但是我们听她的一面之词后会自己吓自己!(糟了,已经很严重的病了,我会不会很快就死掉啊?!会断脚吗?!要洗肾了吗?!)
秀珠说她有胆固醇6.2。政府医院的福州女医生叫她少吃街上的食物。
“那我还可以吃什么呢?”她担心得很。
我提议她吃全麦饼。“去诗巫的「大强店」买。泗里街没有卖。是麦做成的。我们要吃那种一点也没放糖的。”
我也曾经有过像秀珠一样的心情。不知道世间还有什么食物可以让我们吃得安心!?
后来,听一些过来人的说法:“多吃菜 和吃一些不大甜的水果 。吃三餐饭时,要以少吃多餐的方法解决,不让自己吃太饱。”
我正在试着改变我的日常生活。
今番知道她们都有这些经验,来自她们至亲的或本身的,我要学习的对象变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