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思安来信 - 28/2/97

长竹:
你的来信我已在2月29日收到。
谢谢你寄来的剪报。
今天已是年初十四了,明天就是元宵节了。一个不是很热闹的新年很快就要成为历史了。这是我回来西马之后的第二个新年。我们这里禁止放爆竹,因此整个新年都是泠泠清清的,仿佛少了一点什么似的。记得以前在泗里街时曾经因为炮声太响而报警,如今想起来真的有些许的怀念。新年有去什么地方游玩吗?我们福建人初一是不准出门的,所以大年初一时只好呆在家里看电视、吃零食,结果吃出了一个大肚腩。我在这里虽然有很多同学、同事和朋友,但是如今大家都各忙各的,因此也鲜少来往。唉!现代的人都学会了潮洲音乐 - 自己顾自己,真的可悲极了!我在年初四回Alor Setar(Kedah州(的娘家,住到年初六才回来。我的那两个女人)小的和大的(在初夕时一起发烧,结果花了几十元才来过新年。其实在新年期间饮食那方面要十分的注意,否则真的麻烦了。我们在初九有拜天公,这是福建人的大日子。素美的学校在元宵节时拿特假,而我呢却要教书。我今年特地为了收集集几种红包纸,希望你会喜欢。
我在4月6日就要考大学了。心情也开始不安了起来。也许考试总是令人讨厌的。为了前途,没有办法啦。圣安东尼中学的Michael Wong以前曾经申请过很多次大学,但都没被录取。现在总算如愿以偿了,如有机会代我祝贺他。你们是怎样认识的呢?他是一个直肠直肚的人,给人一种吊儿浪当的感觉-,但是他对人相当的诚恳。我很敬佩他的绘画才华。
听到你的孩子的事情后,我的心也相当的沉重,因为我也是教育界的一份子。说实在的,我们现今的教育制度是需要加以改善的。我们的政府并没有特别关注一些精英学生,而使到天才变蠢材。你的孩子现在是念过度班吗?还是六年级?如果可以的话,为何不让她念私立学校呢?也许你们不放心吧。我国有史以来已经出现过几位天才了,但是因为肤色和语言的关系,最后只有靠社会上的一些人士来赞助他们在国外大学的学费才能实现他们升学的希望。也许你不知道那几位天才儿童都是私立学校的毕业生。有些父母为了减少负担,结果孩子变成了乌龟 - 慢吞吞地走完10多年的无聊教育路,20多岁才能大学毕业。外国的孩子10多岁就大学毕业了。看看自己都快30岁了,才有机会爬上大学的门口。为了孩子的自尊和信心,应该想想法子了。外国的大学是看文凭而不用看年龄的,这是我国大学最失败的地方。
最近有写作吗?我昨天寄了三篇新诗给集园版。我在前几天也寄了一篇短篇小说给文苑,不知道登了没有。
好了,不多写了。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思安
20/2/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