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思安来信 - 7/4/97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和自己的作品。
谢谢你的赞语。虽然只是数个字,但已是我最大的鼓励了。我曾经有过放弃写小说的傻念头。这也许是因为压力越来越大的关系吧。以前还未得奖的时候,那股写作的冲动无人能阻碍的。但自从那次获奖后,无形中心里逐渐增加了一些压力,怕以后再也写不出类型的文章,怕别人批评,怕这怕那的。总而言之,就是烦恼多,最后成了一种写作的杀手,创作的癌症。上一次我的那篇『遗书』和这篇『遗嘱』,你都在一旁鼓励着我,我相信日后将会写这写短短的小小说。这种小小说,空间不大,故事也不会复杂,人物也不会多,所以容易发挥,不会给人一种空洞的感觉。我上次的小说有人曾经批评说故事不错,只是不够文学,缺少一些文学的字句。其实在我的身边每分每秒中,都出现了各种各式的写作灵感,只是因为时间和各种各式的借口,所以都不能写出来。其实像我上两次的作品,想获奖是不可能的,因为文苑要的是一种人性描写的东西,不可失去乡土的原味道的文章,而我的却太新潮了,思想也太开放了一点(内容有点三级)。
你问我为何我的作品还未曾出现在新洲日报的新秀版,其实这个版位是特别供给一些学生而设的。而且我并没有这种报纸,所以也没兴趣头给他们。我以前曾经投过两篇作品给文艺春秋,但是却被礼貌地寄回来了。过后想想,除了田思、林武聪、等人的作品曾经出现外,一些算得上东马诗人级的人马,例如万川、田风、春明等人都不曾登过,而我这种九流的写作人更加不用想了。蓝波以前也跟我诉苦,说西马的编辑相当嚣张,一些不知名的都一一被投篮。我相信如果情况长期下去,不久将来作品将会减少,作者来来去去也是那几个跟他们有来往的朋友。这个社会越来越黑暗,只要你有钱,不会驾车也能拿到执照了。
上一次你问我是不是弄错了考试的日期,其实我真的是在星期日考试(4月6日到24日)。我现在开始有点紧张了,而我还未真正的复习。这里的讲师真的气死了,临时才寄来几本书要我们读,弄到我们手脚都发抖。如果这次大考失败了,可以在6月再重考。其实讲师比我们更紧张,因为如果我们有很多人不及格,他们需要呈上报告,听说会被校长解约呢。希望一切顺利。
清明节快到了,你们有去拜祭祖先吗?我们这里相当热闹,车水马龙。
我现在已计划着养金龙鱼,可惜鱼缸成问题。也许日后会实现吧。
素美已怀孕7个月,那天去检查胎儿,医生说80%是女的。两个女儿就够了,关它什么无后为大!我的妈妈现在已有三个男孙,一个女孙(我的萱凌),所以相信她已不会太想要男孙了。(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
好了,祝你生活愉快。

思安
30/3/97

p/s 可以给我你家的电话号码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