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我的陪月婆

生老幺的时候,邻居朋友阿燕(她因生乳癌而已离世几年)介绍她的陪月婆给我。
阿婆是个小巧玲珑的老人家,她当时告诉我她已70多岁。(我没追问她真正几岁。)
9月24日那天早上,很惊讶地发现到她的相片出现在报纸里!
原来她已去世,报上写着她已87岁。
老幺今年16岁。
这么说来,阿婆是71岁时来帮我做月。
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在陪月的整个月份里,她告诉我她的一些难忘怀的童年。因为她的一番话让我觉得她很可怜。最让我忘不掉的是,她说她一生中没上过学,所以她很恨她父亲当年不让她上学读书。说时,她父亲已归天几十年。
听了她的故事,我很替她难过,一个道道地地的文盲,一生看不懂任何字及电视上的画面,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别后10多年以来,我时常会看到她在街上。有几次,我载她去她工业区的女儿家,那是离开街上一公里的地方。
去年去医院看糖尿病时,刚好碰到她跟她先生也在医院里拿药。等我拿好药,刚好是他们要回家的时刻。那次是我第一次载他们回家。见到了他们的山包芭老家,还到他们家坐了一会儿。
最近一次是在上个月中,她拿着一个大鼎在市议会附近巴士站等车。看到天就要下着大雨,我载她回家。她非常感激。一路谢个不停。我们相见甚欢。她告诉我很多不为人知的婆媳情。也是从她的口中得知,她的先生已在年头去世。
今番从报刊上看到她的死讯,有一股难过的情绪。
想不到那却成了我最后跟她相处的时光!
阿婆的身材像极了我亲生母亲,我几乎尊敬她如我母亲一样。
只是我妈妈在我十岁那年去世。
阿婆在中秋节那天出殡。
我没去送她,因为伤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