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报纸上的表格

本地市议会的图书馆曾在年头的时候有些改革。听说是市议会一个新秘书上任后的事。那个时候,他说要辞掉多份华文报纸及杂志,特别是那些来自西马的。再加上外国的杂志,比如读者文摘等。
一时之间,图书馆少了很多读者。
后来,有读者投诉“没足够报纸看”。
好像是5月开始的吧,以前的华文报刊又回来了!给我们一个最明显的印象是,那些重回来的报纸上都夹上了一张小表格。
是叫读者在看完报纸后,在表格的空格子里画一个勾。
这种做法,很让我不习惯。我想其他读者也有同感!
就说我们看报纸的沙发椅上和桌上都没有笔的存在。在看完各报纸后,还要读者去(借)笔去勾它,那是多麻烦的事啊!?
后来跟管理员说起时,他们说笔是放在另一张圆桌上。
我看看情形,发现两支笔是各用一条带子绑着,不能离开圆桌的。
那就等于说,当我们看完报纸后,一定要把报纸拿在手里,然后走近该圆桌旁,把报纸放在桌子上,才能画下一个勾。
“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问图书馆的管理员。
“因为那个新的秘书要知道我们比较喜欢那一份报纸。如果有报纸没有勾的,他就不定它们的。他说很浪费钱!”
原来如此。
“那如果有这种事情发生,你们离可千万要帮忙勾啊!”我说。
因为看到很少勾在表格上,我相信很多人都不习惯有这种的“怪事”(以前不曾有过这样的做法)。
也很奇怪用这种的法子,去认定读者对报纸的喜爱,及它们受欢迎的程度。
报纸应该不会很贵!如果跟一些外国的杂志比起来。我倒希望那些日本和韩国(没发现有这些外国人在本地!)的杂志能改为本地的报纸和杂志!那应该是来得更实际些!!
看到书架上少了风采、新潮及姐妹等的杂志,真的感到很空洞的感觉!
不知它们几时再重回泗市图书馆,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