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颂灵来信 - 27/12/96

长竹好:
12月28日我匆忙一个人回乡:得了癌症的祖母,病情突然恶化,前后不到10天就离开尘土,不之是喜是忧。
死了的人没有痛苦,活的人才是无奈。
9月时,祖母来古晋求诊,那时还很丰满。那天见她,居然瘦得皮包骨,叫人看了不忍。我回去的那天下午,她还能勉强说话。当天晚上由我和小姨照顾。(我的小姨是我的婶婶,不过叫惯了小姨,也没人改口,就连我的孩子,称他们夫妇时,也是一个叫姨妈,一个叫叔公,也很亲切。)
在人人都猜侧她活不了几天,她的病情却时好时坏。也因为三个孩子还在古晋,我待到了12约日就回来。料不到我回来的第二天,她不能言语。12月3日还好好的。当我说我先回时,她还劝我回去,有事会通知我。直到12月6日晚上7点50分,她都没讲什么话,也没留下遗言。12月7日我和姑丈、小妹夫妇驾车回诗巫,12月8日出殡。
人人都说我祖母好福气,因为她她的癌症还未做痛就已离开。她现年82岁,子孙一百多人。
12月9日我们回来,有在泗里街逗留买东西。因为匆匆忙忙,也忘记带你的电话号码,不过却看到了东方大酒店,在两毛钱的对面。
在诗巫期间曾看到你的作品 -「 妈妈坏」。
其实我也是个坏妈妈。
剪报我分批寄给你,时常有文件失落,不大放心。
虽然祖母已离开一个星期,心情还是不怎么好,也没心情写信。请见谅。
Merry Christmas

颂灵

p/s 有收到我在11月的去信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