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07

(203) 换运动衣

(1996年4月28日 33期集园版) RM12

上课了三天後,念一年级的老三终于要穿上学校的运动衣了。
当天早上,我在五点四十五分就把我的三个大的孩子叫醒。
两个女儿今日有体育课。
只见她们穿上运动衣及套上一件半短裤。关于校服么她们则把它们包好装在一个黑色纸袋里。说是等做完体操後,要拿去厕所换上的。
老三是第一次穿这种衣服的,所以有不习惯的样子。只见他把那件运动衣拿在手里,另一边手则拿了上半衣校服。
我问两个作姐姐的:「他是男生,怎样穿衣或换衣?」
作大姐的答:「现在穿运动衣去,做完体操後,在课室里把校服穿起来,运动衣要先脱掉。」
老二说:「我们班上的男生都是这样子换衣服的。他们换时,我们就不敢看他们。他们也是背着我们换的。你在课室换的时候,你要找一个没有女孩子的地方,然后背着她们换。不然她们会笑你哦!」
听到这里,我偷偷地笑在心里。听老二的口气,她也是顶怕羞的。班里的男同学脱运动衣时,她大概也是处于那种不敢看但有时也偷偷去看的处境。我猜想。
只听到她又发言论地劝她的大弟说:「你不要紧的啦!你那么瘦!没有东西好看的。像我们班上那个胖胖的彼得。他太肥了。每次换衣服时,我们全班同学都笑他有『奶奶』(乳房的意思)。
」我一班里也有一个很胖的男生。他换衣的时候,我们也是笑他是女孩子来的。他现在不敢在班里换了。「大女儿说。
这个时候,老三才穿上了运动衣,那件上半衣也被放进书包里。
然后预备好鞋袜子,三人冬冬冬地走下楼去,到厨房吃早餐。
时间是六点十分。
早上九点五十分,是小学下课较长的一段时间。
我带着老幺,拿了三包鸡饭到学校送给三个孩子作点心吃。
在老三的班里,见到老三还穿着那件运动衣。
问他为什么不换掉,他直摇头,表示不要,一副含羞答答的样子,就知他不敢换。
倒是见到他班里的一个男同学当场把衣服换掉,在他妈妈相助下。
顿时班里的所有(有的在外面)男女同学都哈哈哈大笑起来。
更衣的小男生一点也不怕羞,还一边换衣,另一边则大声地说:」那有什么好笑的?你们也有啊!「
讲完,连我们这些送点心的妈妈们也被他的一句话弄得笑了。
笑他的天真及活泼。
反观我的这个第三个孩子,除非是家里的成员,他会自由自在地更衣,不然哪!他也是把大门反锁起来,不让他的表哥(念六年级)及他的一个好朋友(同年生的但念不一样的学校而已)随便进房。甚至在冲凉时,也是硬硬地把门关上,让他的弟弟在里面哭。如今,他跟他弟弟分房(冲凉房)而冲。
是早熟的一种现象吗?我这作妈妈的倒有点迷惑了。
改次,去问一问孩子的爹,男孩子如今怎么这么快会害羞?!
想当年我像他一样年龄时,还大大方方地穿了一条红色短裤,跟着十多个邻居朋友们一起在父亲的游泳池里游泳呢!也只有在九、十岁的时侯,才怕羞跟他们玩任何游戏的。
唉!现代的孩子,好难了解他们…………。

(11、12、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