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208)谢谢你,朋友

(1996年7月7日 52期集园版) RM12

四月九日星期三。
送走三个大孩子上华校念书後,我回到家里来。给老幺泡一瓶米碌後,我就想收拾房间。正在这个时候,接到一个电话。
听声音,对方是陌生的。
「喂!是长竹吗?」对方是个女的。
我答说是。
「你知道颂灵吗?」她一把顺耳的声音在电话的另一端响起。
我未待她把话讲完,我就有第六感似的问她:「你是丁姐姐吗?」
「对!你怎么知道我?」她笑嘻嘻地问我。
「哦!是这样的。颂灵在这几个星期来有写96年零星小语。她在文里有提到你。所以,我就猜想是你。果然没错。」待她如好友一般地说话。这一点,我也感到意外。一向以来,我极怕跟陌生人讲话的。往往一出口,舌头好似打结一般。讲不出几句话来。如今,和丁女士如此好谈,大盖是因为没有见着而比较好说话吧。
「你肖什么?」我以为她问我名字。
「我是长竹。」
「不!我问的是你的生肖。」
「我肖猴子。你呢?」
「我肖龙。」
我此人一向念不出生肖的动物。我只知道我肖什么的而已。我的前面是肖什么的,或我后面的又是排着什么的,我一直弄不清楚。我倒很佩服我的一些朋友们,他们只要用一双手来算一算,就知道什么动物是跟着什么的。我对此不行。
所以当丁女士讲出她是肖龙时,我就深怕我会把她叫老了。可能我是姐姐还不一定的。
(若真是我比你大,丁女士,我很抱歉。我也跟着你的干妹妹叫你作丁姐姐!)
「四月二生七日有糖尿病生活营在诗巫的YMC公园里举行,你会去吗?我很希望你能够去听一听。我和我的朋友们已报了名。」丁女士说出她打此通电话的最主要目的。
「我从报刊里见过那则新闻的。我是很希望去的。可是我的四个孩子没人照顾。我放不下心去。今早我先生又刚好去古晋看我的婆婆。她的手脚会麻庳。」我诉苦地说我的难处。对一个未见过面的朋友。
「那种生活营举办了会让我们得到有益处的。从那儿我们会知道如何去控制我们的血糖。又能从中知道我们该食用什么食物才不会含有太多的糖份什么的。去啦!我也想认识你一下。我和你还未见过面的。好不好?」
「好!我会尽量争取机会。」我只好这么说。
心里头却是犹豫不已。
婚後十二年以来,我不曾单身一人去外面的。常常去那里时,都是带着孩子们一起的。跟外子左右的。
孩子及外子都是我活下去的柱子。如今,拐童的例子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我作母亲的,常常要像母鸡一样张开翅膀,把孩子围住。不让他们被老鹰啃了去,那样保护着。
机会是不容一次的。
一旦发生不幸,我会第一个倒下不起。
对孩子的安危,我是非常担心的。
所以,此次举办生活营,我想我可能不能参加。
待孩子再大一些时,我才决定去不去。
(也曾问过一个中学校长他有没有参加。他的答案是跟我一样。是「不能去」。
丁女士,但愿你有一个愉快的生活营。谢谢你的邀请。有缘的话,我和你迟早会见面的。你说呢?!
谢谢你的电话,朋友!

(10、4、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