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07

(204)莫生气

外子的大姨从明都鲁她朋友处弄来一张纸。在她度完假时,她交在我手中说:「呐,我朋友给我一首七言诗。你帮我抄一份起来给我女儿。你自己要不要?很好的。」
我接住它。
只见纸上写道:

人生就像一场戏 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 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 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 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 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受在一起 神仙羡慕好伴侣

我看了很喜欢,将绝顶永银致写。一份给外子的表姐。印出来的一份则由我拿了留起来。
当我在写的当儿,七十二岁的大姨不时地会从婆婆的房间走进我的书房来,站在我身边。念着那一行行的七言诗。听到她念,我不用看纸张就能把一个个字给写出来。一边写一边就能感受到那一行行的意思。
曾问过她这一首诗的名字。大姨说她也不知道。
我则在我的那张纸上给它按了一个『夫妻情』的题目来。
写好,我把白纸篮资的纸贴在我书桌上的强壁上。我只要一抬头,那些字眼就会一一跳进我的眼里。
有一天早上,婆婆的两个女友来探望。她们一来就见到我的七言诗。其中一个姓张的就说:「我家里也有一张是『莫生气』。」
听了就想去她家见识一下那首诗。心里就猜想那首一定和我的是差不多。是劝人想得开,不要转弯抹角而弄自己生气的诗。
後来,竟忘了这一回事。
直到昨天。
小姑的十八岁的大儿子要离乡背井去美里工作。他买了一份礼物送给他外婆。在一间文具中心买来的。
婆婆乐开了眼!
她把它挂在她房间的墙壁上。
我从街上回来。一打开婆婆的房间大门,我就见到了它。
它就是那首七言诗。原来它的名字即是『莫生气』。
傍晚时分,婆婆当着我的三个大孩子念道:「你们不要一直吵架。你看!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谁如意。如意就是高兴的意思。你们都大了,不要再为一点点事情就生气,知道吗?你们吵吵闹闹的,为看了很难过。」
听得三个孙子站直直的,不敢出声。六粒眼睛尽往墙壁上看。
我在书房里则是感到欣慰。婆魄竟会如此耐心地教导我的三个孩子。
但愿大人也会从此七言诗里得到启示。尤其像我这样很会生气的人!

(17、1、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