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238)安娜的眼泪

(1997年4月10日377期文苑版) RM10

新年前夕。
从各种报刊里得知说政府要抓一些催用外国非法工人的各层人士。
抓到的不是罚款(一万到三万零吉之间)就是关监狱。
这下子可提醒了一些人士。
他们紧张地加紧了注意力。
个个怕事地从他们各自的抽屉里拿出他们工人的护照。
在翻看安娜的护照当儿,官理生非常惊吓地发现到她的居留期已过六个月多。而安娜这个印尼工人才来到官家十一天!
理生看后很是生气。
气他住的小城里的那代理人。
他想不到他这个好朋友会做出如此差劲的事情来。对方竟然把一个非法工人往他家里介绍。还讲了一大队堆好话关于安娜的。
理生到了此地步时,方才醒悟古龙先生所讲过的一句话:“你最好的朋友是你的最大敌人!”
安娜才二十岁。她生性很单纯。对于她的护照日期过期的事,她竟然不知。
在得知她的一些不利情况后(会被抓到关在催主的国家里)后,安娜竞哭了。她当着官理生及她的家人面前,就那么自然地呜咽着。只见她嘟着漂亮的樱桃似的嘴巴。一副可怜巴巴表情一下子就涌现在她美丽的脸旦上。两行晶透的泪水从她大眼睛边地落了下来。
看得官理生这个男人也心软了。更不用说是官家的女主人了。后来他们商量结果,是把安娜送去城里的移民厅一趟。那是第二天的事。花费了两张一千零吉的大钞后,他们才吁了一口气。而官理生认为他们这么做是行得通的。致少还了此笔身外钱后,安娜不必受到关监狱之苦。
无人不是父母生。
同样地,官理生认为安娜也是个有父有母的女子。既然来到官理生的家,理生就有责任去保护她。
在约定的日子(二月一日起就开始抓人行动)前两天里,理生跟着他的太太依依不舍地把安娜送去巴士站。他们帮她买了车票。
挥一挥手,安娜奔向故乡。
留在官理生两夫妇脑海里的是安娜的眼泪。还有的就是花了六千零吉去请一个外国工人的沉重代价教训。
从此,理生不敢再请外国的工人。
真有所谓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我也是受害者。”
是代理人的一句话。
官理生有眼不识朋友,是他的倒霉。

(12/2/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