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230)妈妈坏

(1996年12月8日 96期集园版) RM12

每当听到有小孩子在他们妈妈面前唱那首百听不厌的『妈妈好』的歌时,我就会非常地羡慕!这种情形的发生,大多数是当那些作妈妈的,参加孩子们的幼稚园毕业典礼时。不然就是那些朋友参加任何一种家庭聚会时。那种在台上唱出来的表情,真是活泼及可爱极了!
我的三个大孩子不曾上台唱歌过。更不用说要亲耳听到他们唱什么妈妈好的歌了。原因是,他们的胆子都很小。一叫他们上台,他们就是一直以摇头来作反抗的行动。同个时後,他们的一双手一定会变得泠冰冰!
记得有一次,小叔的大儿子带着我的大女儿(当时她才四岁大)去他们小叔公的房间讨糖果吃。他们这位长辈时常以这种东西作鼓励小孩子们唱歌讲故事及跳舞的,在众人面前。在自个儿的家庭里而已。这样,他们就敢表演。
外子的那个侄儿现唱。他唱那首妈妈好。我的女儿听了却止住他唱下去。还说:「不对不对!你应该唱爸爸好才对!
众人(不包括我在内。我当时在厨房洗碗碟)都惊奇。问女儿。
她说:」我妈妈很坏!她常常打我及骂我!我不喜欢她!我爸爸比较好!「
後来,他们的小叔公跟我提起此事。我听了很难过,真的。只四岁的她,会自己改词,怎不叫我伤心?!
但想想她的话,她的确没讲错。
我在家居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也多。几乎不分夜及日的。打骂当然也是我得第一。
他们的父亲就不同。他一早出门,到了晚上才回家。当他到家时,孩子久不见父亲,就会一窝儿地跑去他怀里。而作爸爸的,又是那种脾气好的。既使孩子顽皮,他大老爷子也会把箭头指向我说:「这样,等下妈妈会骂。」不然就是讲:「再不听话,我叫妈妈打你。」
在孩子们心目中,作妈妈的我永远是坏人一个。等到要把孩子们从花园里叫回来吃饭或冲凉时,那作爸爸的,也是叫那作他女人的说:「去把孩子叫回来吧!等下又被蚊子咬了!」
偶而也会应一声说:「你不会叫啊?一定要我叫。」
嘿!你道他怎么说:「你去叫啦!你的声音比较大声!他们也比较会怕你!」
我声音大是事实。那可是有了孩子们後训练出来的。
说说看,爸爸怎么不是一个大好人!
有人认为作父母的我们任何一方,千不该也万不能问自己的儿女一句话:「你比较喜欢妈妈还是爸爸?」我认为这一句话没什么不妥当。
致少在儿女们的答案里,我们会知道他们的想法。从而了解他们成长的心理方面的情形是如何的。
如果他们讲出是妈妈或爸爸时,再问他们一句为什么。情形会更加明显。这样一来,那被冠上不喜欢的主角(如我)就得要矫正自己的缺点了。
我是这样地看待此事的。
虽然初初听时,心里会有点不好过。但是,这也是跟子女沟通的一个法子。
不过千万不可以教孩子们对不喜欢人物的所谓仇视或不再听他的教导什么的。这是很重要的。
外子就很常问四个儿女:「你们说是谁比较坏,爸爸还是妈妈?」
大女儿一定回答说:是妈妈。
老二也一定人云亦云。
老三不想得罪人:我不知道。
老么么,有时指爸爸。但大多数是指那作妈妈的。
「为什么呢?」外子问。
「她很会骂人!」一定是三个大孩子的答案。
老么的答案是:「她会打我!」
作父亲的问他为什么被妈妈打。
「我玩水罗!」不然就是「我跟哥哥吵啦」是他的答案。一下子就回答出来的。不过有时他也会说:「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打我!」
四个孩子里,都认为我是最坏的。
所以,要听他们唱妈妈好这一首歌,还要等他们思想比较成熟时才有机会。到时,我一定会感动得热泪溢出!

(25/3/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