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229) 偷书

(1996年11月28日 359期文苑版) RM15

偷书

一个来自明丹莪的文友告诉我说她「偷」了很多人的书,我吓了一大跳。後来看完她的信後才知道她所谓「偷」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她一向喜欢把副刊上别人写的好文章剪下来,然後贴在一本记事簿子上。久而久之,就成了一本厚厚的书。
啊哈,她的这一个习惯我也有过。
记得当年是上小学的时後,见到报纸上有儿童园地版。偶而会让我阅读到一些令我难以忘怀的作文。为了要永远留住那些文章,我就把它们一一贴进了簿子。那些我用完的簿子里。
隋着年龄的增长,我贴的作品也随着有所改变。
起初是青年文艺代表了儿童版,然后是小说。在1971年代,报刊上时常有每日小说一篇。我全剪下了。把它们贴在一本日记书里。贴好後,该本书竟然肚大如鼓。怎样合也不能合上如当初未贴时那般模样。那种样子,就好像一个非洲小孩子的肚子似的。非常突出。我用两条树胶带横横地给绑住。不让它开开的看了有不雅观的感觉。我一共贴了四本这样的小说书。前几天,我重新去翻看,篇幅还是好好的。只是对折的地方出现了破裂现象。纸张也变得黄黄咖啡色的。本来的意思是贴了可以到年老时再去翻看以重温旧梦似的情怀。或是留给子女们去啃着看。後者可能不会如愿以偿了!?四个子女唸的华文字已不似当年的字样。恐怕他们看不懂小说里的故事。所以,只有作罢。留给自己去享用了。
到了怀春年龄,我的剪报都转去那种如何去吸引异性怎样交朋友(男朋友)的种种知识。剪剪贴贴中,确实给我学到不少交友之道。可是,我却到27岁那年才交到了所谓男朋友。是缘分来得太迟?!还是因知道太多交友之道而有了眼光高的现象!?自己一时也弄不清楚!总之,有时懂得太多某方面的知识,也是一种累事!!有不大敢勇往向前走的恐惧!!
和男朋友恋爱了。剪报里的知识多多少少也牵涉到拍拖时要注意的种种困难及事项。间中,也会参几篇如何组织一个家庭的作品。人生道路,就如此地一步步走下去。结婚、害喜、生儿育女到一切有关家庭的种种,都成了我剪贴的对象。那些有关文学的、园艺的、煮食的、等等有兴趣可以吸引我的婚後事物,都慢慢地成了我偷的对象。那个时後,上街买菜肉时我的菜堆里一定躺有一两罐糊作贴东西用的。曾花了不少私房钱在此种糊上!
日记簿及记事簿对我来讲都已似乎太短太小之嫌。朋友们及亲戚们把看好的『风采』及『新潮』等书送给我看。细细看好每一本书後,它们理所当然地都成为我剪贴的对象。如此一来,我又偷了好多东西放在里面、这种作风维持了好几年。直到有一日,很意外地发现到自己偷了两大箱的书後,狠狠地才下定决心要少剪贴!
心里头是非常不情愿的。行动上不得不如此做出决定。好的文章是永远存在的,不会停顿下来的。有此想法後,就不再剪下任何好作品比如那些有关文艺的。剪下的都是那些由自己右手写出来的拙作。那些曾经在报纸副刊里登过的。文章是自己的好。这是千古以来的一句话。把自己的作品复印一份,贴在一本长方形的新簿子里。一篇又一篇地。不知不觉地,它就成了一本自己的书。那种感觉很奇妙!从此,极少贴任何有关喜欢的剪报。
如今,因糖尿病在身。当遇到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时,我又会把它们一一剪下。为了要知道多一点有关此病的种种或,要预先避免此病情的增加性,我又开始往这方面的剪报留意了起来。
不剪贴其他方面的东西时,我的心情舒坦多了。往往看到好的文章时,我不再急着去剪去保存那一篇篇所谓好东西了。感觉上,我空出了好多时间出来。也好像自己有比较多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故事书及电视似的。跟外子之间,也变得无话不谈!有此一发现後,我从此不再拿下别人的文章,除了医学方面除外。人到了中年,就会情不自禁地关心起自己的健康来。这是事实。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美好的健康身体!
回想过去偷书的本领,自有一番甜蜜回忆在心田。它伴我走过成长的日子………………。

(29/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