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252) 琐事连篇

(1997年9月28日 81期集园版) RM12
1. 小弟

外子的公司刚刚成立不多久,他就来了。他是个14岁的小男孩。因父亲病逝,他没有能力再上中学,所以就要求他母亲让他出来做工以补贴家用。他是由他的舅妈介绍下去我先生公司做工的。外子见他非常可爱及很勤力做工(是那种自动自发不必人家吩咐的),就叫他作小弟。公司里上上下下的职员们都非常疼他,也称他为小弟小弟的。就连我家里不上十二岁的孩子们也称他为『小弟哥哥』。
小弟在公司做事後,他也曾学过其他手艺如修理车及电视等等。他是个极容易满足於现状的小男子。无形里,我和外子把他当作我们大儿子一般地疼爱他。
前几天,他向外子辞了职。我们个个都非常地惊奇。问他後才知道那是他后父的意思。两年前她母亲改嫁的那个好吃懒做的男人强迫他去外地做工。
小弟说他是很不愿意离开家乡的,可是他的母亲却硬叫他听从那个他不喜欢的后父之话。他常常想如果他的母亲没有改嫁的话,一切就美好!
事实已定格。我们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小弟离开家乡。
「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只有如此安慰他,愿他保重。


2. 媳妇

时代的前进会演变成一种新的概念。久而久之,会慢慢地把旧有的思想丢掉。改成适合社会的需要。是进步的一种改进。
就以媳妇这个人物来讲吧!以前的人,把媳妇当作是情敌。是他人的女儿。是外人一个。甚致想法子把她推进一种苦生活的日子里,不给她过好日子就是。
古早的婆婆都是从媳妇熬成婆婆来的。也即是说当她们是媳妇时,她们都曾经被婆婆欺负过。所以种瓜得瓜,一代又一代地报复下去。话说在那个年代里的婆媳们,都是(可能也有一些是例外)痛苦的。是那种度日如年苦日子的人。
到了如今20世纪年代,风水流流转。婆婆待媳妇如儿女,处处帮助她们。给於她们一切的需要而行事。有时,作婆婆的,反而要巴结媳妇,深怕儿子会连同起来赶她出门去老人院什么的。
曾经亲眼见到一个作婆婆的让位给媳妇打麻将,然后她去帮媳妇带孩子的事。
这种跟古早的婆媳相比之下是反现象的事,比比皆是。是好或不好,作婆婆的自有分明判断之力。也许,这也是一种迟来的乐趣。


3. 悔不该当初

老么5岁了。
如果在生下最小儿子後就注意起自己的健康,也许今天的她也不会被这种永远伴着走的糖尿病所困。
五年前,她以生下一个快11磅的大巨婴而被医院的印度医生硬指成是糖尿病患者。她在生好後第二天早上就带着一身的痛及疲倦去医院检查。喝了一罐由葡萄糖泡成一杯水後,她在医院里待了好半天。结果是没有病。她高兴的以为此病痛永远再也不会降临在她身上。在这短短五年里。她吃进多种含有糖份的食品。甚致把白糖放进白粥吃了一年又一年。白糖粥可是她童年时就喜爱下来的。
一向爱看书报的她忽然在一个傍晚时分,阅读不到书上的文字。只觉它们都陌生得很地在她的双眼下模糊着。除了这样,她还觉得口感得很。肚子么也份外在两餐之间感到饿着。然后她一直喝白开水解渴。换来的是她比平常多上几次的洗手间。这下她才清醒着。她的家庭医生在检查她的血滴及尿後,就告诉她那是糖尿病来的。从此,她才禁口不吃甜品。而每天早上服用一粒药品才把她的病情控制好。为了健康着想,她听从医生们的话。


4. 社会风气

在一次家庭聚会里,一家之主被他的一个女儿问住:「爸,你去二姨的事实在太伤妈妈的心了。现在,妈妈又那么好心地收留你跟二姨生的子女。爸,说真的,如果我们骂你不知好歹。如果,我是说假如当年妈妈也从外面交一个男的,然后把他带回家来,你又会如何的想法?」
男主人一听就立刻回答说:「天地下,只有男人娶二娘的事发生!那里有一女嫁二夫的?那是理所当然的事!」
「哦!你可以交其他女朋友,就不许妈妈除了你之外也可以交男朋友的事。爸,你实在不能让我们作子女的去尊敬的。你太使我们失望了。」女儿痛心地说。
「社会风气是如此的,有什么法子?」男主人还不认错。是女主人感到很灰心的一刻。
「事情已过了20多年了,我们也不必去追究什么了。可是当妈妈要享清福时,你又把另一头的孩子带来。这个我就不同意!难道你还要让她把眼泪往下流?」
父亲听了说:「你已出嫁!不要管那么多娘家的事。你母亲都没讲什么,你说那么多做什么?」
气煞那作女儿的。


5.女儿的信仰

自从跟着她的小表妹及表哥们去参加一个生活营後,我家那9岁的第二女儿就迷上了她的信仰。说她迷上乃是因为她的思想还很嫩。不知她信的宗教信仰是如此的复杂!?
作她老爸老妈的都不希望她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她的崇拜会所里。我们两人都认为她一个星期里拿出星期日这一天来就够她去信主。
女儿不依。她不明白我们所指的是什么。
有一天,外子当着四个儿女面前说:「如果你座的那架飞机失火了。而机内有落伞供应。每个人都有一个但就是缺少那么一件。你要落伞啊还是坐着祷告?」
老大跟老三异口同声说:「当然去拿落伞了。」
而老二的回答却是:「我要祷告!」
外子一听就解释说:「飞机都已经烧起来了,你祷告了有什么用?为什么不应用脑子呢?」
为着老二的答案,我们担心不已。因而会想给她一课有关宗教信仰的种种。而不希望她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作父母的我们,应该有这种阻止她的能力,我想。希望女儿们明白我们的苦心。

(10/10/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