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247) 相见不相识

(1997年7月6日 52期集园版) RM12

说起来,包金代要找温明华已很久了。那是当她的一个文友告诉她说明华已来到她住的小城後。
金代的女友跟明华是同乡。
其实,金代不怎么认识明华。她认识他写的华文文字而已。
他们还未正式地见过面或谈过话。
只是有一次文艺生活营里,金代参加明华的一个讲座。
要找明华的主要的一个原因乃是要询问他一个关于征文的事项。金代曾在报刊上得知,明华曾经得过征文奖。因此,金代认为她的所有问题若拿去问明华的话,所有答案一定会给金代一个如愿以偿!
金代是如此的计划着,不为其他。
可是等到她真正托人去找明华时,个个都摇摇头。甚至包括那个和明华同乡的女文友。
金代想想女文友的处境後,也就了解她的难处而再也没叫她拿明华的电话号码。毕竟,那是一件很说不上来的事。那种情形,就好比金代一直不敢上门找一个著名男诗人一样。
人言可畏啊。
一个已婚的女子去找一个异性朋友。在外人的眼光里,那都会使人家误会的。虽然当事人光明正大有事要找对方。可是啊事情就会来个相反的。到时若演变成如此,跳进拉让江河也难洗清!!金代心里是这样想法。
就是因为这样,找明华的意念一次又一次地退缩着。不敢勇往直前。
有几次路过明华做工的地方,金代都没有想停下脚步的意思。就让机会从指缝中流失。
一天过一天。
当初浓浓深深要找答案的金代,随着日子的流失而渐渐淡了下来。到了最后,她就凭着自己以往的投稿经验,粗粗地投稿去了。
日子也是如斯地流失而过。
找明华的动向也忘却了,没了。
在不找当儿,却发现到明华时常会出现在金代的眼前!而且还出现了三次。
第一次是当金代做完家务事後,她去图书馆的楼上看报纸。当金代拿起一份外地的报刊坐下来时,竟发现到明华就坐在她的对面。正想要跟他打招呼时,明华竟站起身离座而下来楼梯。跟一个印度先生步出了图书馆的大门。
第二次的更奇怪。
金代带着她的儿女从图书馆步行回家的半路上。正要过马路当儿,忽然从两棵树的中间瞧见一架大车从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出现。该车正弯向金代的这一方向。也不知为了什么的,金代会转头去看车。这一看,乖乖!不得了。车里的人正是明华。而明华也向金代看了一眼。是那种好像有旁人看着他而他自然地会回看对方的眼神。那是陌生的。
到了最近一次也是舆图书馆有关。
那个周末的傍晚,金代带着孩子们上图书馆。在进大门口时,金代觉得有人在後面走着。那人的身影有点像温明华。有此想法後,金代就退让一边,让后面的人先走进图书馆。
终于见到她要找的人了,金代露出一个高兴的笑容。
然而,却在那个时侯,见到明华一副泠冰冰没有表情的陌生面孔,从金代旁边走过。
金代没觉什么。
毕竟他是不认识她的一个人。
有句话说:「有缘千哩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
而金代跟明华正是处于那种相见不相识的地步。
不足为奇。
因一路上,都是金代一边在计划着事情。
也许,在以后的将来,他们会为着同个目标(关于文艺方面)而认识。
金代如次盼望着。

(18/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