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212)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1996年7月24日 57期的集园版) RM12


当那架七三七飞机飞往新加坡这个方向的时候,时间是早上十一点正。方莉莉在她办公室里。她往她的手表一看,知道她的老公此时已经和婆婆正坐在该飞机里头。
莉莉因为要上班,所以就为她自已找一个很好的理由不去送机。其实,她气在心头。她非常不高兴她的枕边人会如此顺从他的母亲。他母亲说要去那里,作儿子的一定陪到底。
婆婆只一点点病痛在身而已。然而她却很痛苦似的在儿子媳妇面前喊痛喊苦的。令莉莉很看不顺眼。
不知道是不是人老的关系。婆婆时常在人前人后诉说某人儿子如何的孝顺,媳妇又如何地出钱送婆婆及家公去旅行等的故事。
听得莉莉很不是味道。
此次,婆婆是第二次要吵着去新加坡了。其实,新加坡的医学也跟其他的大城市一样的发达。人的心里都是抱着说:“新加坡的医生比较好。”
好不好,也要付出代价的!千里迢迢地赶了去,又费时又浪费金钱。那倒不如留在本地里,给家庭医生仔仔细细地看。每个医生都是一样的要念七年或十年才拿到文凭的。
莉莉心里是如此的想。她始终没有对婆婆提起。
对自已的亲生妈妈讲话,可以口不择言的。但对婆婆是不一样的.若语气讲重一点的话,婆婆就一脸的不高兴。更不用说自已的老公会如何对待自已,或小姑小叔的脸色是如何的不耐看。
X x x
刘世重得知母亲有病痛时,心里非常地难过。他巴不得他能够代替母亲所承受的苦。
母亲在年轻时就失去了父亲这个伴侣。在大家庭里,母亲活在忙忙碌碌的家务里。其他伯伯叔叔们及他们的家人处处看母亲是家的佣人一般。而母亲永远让他们占了便宜地把日子走过。忍气吞声地将世重及其他一对儿女扶养长大。
如今母亲渐渐地年老了。病症开始一椿一椿地在体弱多病的母亲身上若稳若现。
这使世重感到心慌起来。
不管在任何的情况下,世重都要带他母亲去找良医医病。
他心里正呐喊:“母亲只有一个,我一定让她愉快地活下去而不受任何重大的痛苦。”
当刘老太太提议说要去新加坡作第二次检查时,世重一下子就同意带她去。也不管也不顾他公司里还有好多工要他去观察及实行计划了。他开始计划着启程的日子。
“母亲的病要排在第一才对!钱赚再多也比不上母亲一个!”世重数次对他的弟弟妹妹们讲。
他们三个都已成家立业,各有各的家庭。
世重对莉莉的态度很无可奈何。莉莉根本体会不到世重和他母亲之间的深厚感情。
也许这就是因为婆婆跟母亲,是两个极端人物,不能作比较的关系吧!自古以来,婆媳常常发生磨擦!!却极少听到说母子会闹不合!!
要启程飞向另一个国家的那个早上,莉莉就用极重的口气对世重说:“妈妈就是如此小题大作。一点点病痛就老要往国外跑!她的意思是要去那边一趟。然后回家时也可以在亲友们面前炫耀一番。我们俩人赚的钱也不是很轻而易举的事哦!你自己也要打算一下!”
听得世重很不可思议。
“怎么莉莉这么不谅解我呢?还有妈妈呢!”世重一个男人家,始终不明白一个女人家的心腹。及她的狭小心胸。
“妈妈是一生中唯一的一个亲人。一旦失去,就是永远的失去。追不回来的。”世重心里又是非常坚强地这么想。也管不得莉莉在生闷气。
破例一次地。世重没有莉莉的护送去机场。他和母亲两人只好叫来一架德士,往机场方向飞奔而去。
心里头,又是不悦又是喜悦参在一起。处在两个女人之间。就是如此矛盾法。赔了夫人又折兵。投好了一边,另一边一定不顺意。
世重决定带母亲再去把身子检查一番。事到如今,他以长子身份,代替父亲作出决定去照顾年老的母亲。好给自己一个心安。同个时候,也让他母亲有个安心符!
枕边人的一时不快,就让白云带走吧!目前重要的是,把母亲平平安安地带往目的地。刘世重只好如此做。
X X X
田美娟是刘世深的太太。即使世重的弟媳。
当天婆婆去外国后的那个傍晚时分,莉莉打一个电话给美娟。她向她的小婶提起了她内心的一点心事。
“我说哦!婆婆她根本就是什么病也没有。她自己吓自己的。像她那样,根本就是对自己没信心。她总是往坏处想吧了。”莉莉似乎很生气的说。
美娟没讲话。她不知要如何回答。
“我有跟世重讲过,他不用讲什么话。婆婆讲去那里就带她去,就好了。她要去走走吧了。然后以后也有那种机会跟亲戚朋友们提起说那是我们作媳妇的出钱给她去。我明白她的意思。”莉莉又愤愤不平地说。
“婆婆是这样的一个老人的。人老了就会提心吊胆自己的病痛。她此次再去看一次也是好的。不然她会想很多。那不是更槽糕?”美娟说。
在心里头,美娟有点不相信莉莉会讲出这样的话来。在美娟心目中,莉莉应该会是个明辨是非的女性才对。她念的书比任何人多。见的世面也比美娟有经验。而且她又是个对宗教信仰很深的一个女性。
然而,大破美娟的眼镜。
书念越高,也未必会有理想的人生观。反而是跟小学生一样幼稚心理。美娟心想。
对于婆婆,美娟始终认为钱是小事情。她的病才是天下大事。所以她非常同意她大伯的做法。就是小姑她也是支持大哥带她母亲去。
“母亲若好好的,家和万事兴。还怕没机会赚大钱?”美娟心里想。她没有讲出来。
有的事情就是如此讲不出口的。有那种越讲越多事情的。
美娟有此想法乃是因为她自己亲生母亲跟她的嫂嫂就是处于如此紧张气氛中。她曾在少女时代跟她嫂嫂相处几年。美娟觉得她嫂嫂相当好相处。唯一缺点是嫂嫂受了一点西洋教育,言行说话方面有点西洋法。
此次母亲帮嫂嫂做月满月的时候。嫂嫂交给母亲一千两百零吉作报答婆婆的一番心意。可是妈妈却不收。嫂嫂在无可奈何之下就买了一条金链给母亲。
给她时嫂嫂不经意地问了母亲说:“妈,你喜欢吗?”
如果没问此话,母亲可能没有什么悲伤。
“美娟啊,你看你嫂嫂是什么意思呢?好像我从来没见过金链似的。还敢问我喜欢不喜欢它。实在气人!”美娟听到母亲在电话里哭泣。
“妈你太敏感了!嫂嫂如此做也是她的一番心意。哥哥却什么也不管,你就不讲他?”
“你啊!怎么不帮我讲句公道话?跟嫂嫂住过一段时间就忘了娘吗?你这个不孝女!不跟你讲了。越讲越气人!”美娟妈妈一下子就放下电话。让美娟一时呆住。

X x x

一种米养百种人。
真是一点也不错。
各有各的难过之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