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250) 婆婆的抱枕套

(1997年8月13日 台湾宏观报副刊) T$800=RM100

婆婆的抱枕套


几天以来,见到婆婆上街买菜回来时,从那菜肉堆里,我看见她买的几块布料,是深蓝色格子布料、深红格子布。买了几码布我倒没问她。
那天中午时分,就见到她坐在我前几年才买下不久的缝衣车旁,车起布来了。
「要不要我帮你车?」见六十九岁的婆婆她还自己车东西。我看了於心不忍。
其实,我对车衣服没什么兴趣。记得我当年考完七号会考时曾被家人劝着去学做衣服。教做衣服的师博是四嫂的一个姐姐。我是被家人强迫去学的。因此,我只学了整整七天就不学了。那漫长的一个星期里,我可以说是度日如年。觉得非常的不如意。我想我之不喜欢学做衣服的另外一个原因乃是我对四嫂的家人有莫大的恐惧感。她们会在我学画图时刻走近我身边来。问我一些关于我家人的种种问题。生平中,我最不喜欢有人向我问起我家人的种种。而且又是在其他人面前。
「没什么,我只是想车一件新抱枕套而已。」婆婆回答我说。
我听了暗自叫不妙。叫我车一件枕头套的话,我也许会粗粗地缝出一个来。但如果是抱枕的话,那我就不行。我到现在,已是四个孩子的娘了,却从来不曾替他们缝半个抱枕套来。说起来,真是惭愧得很!孩子们抱的小抱枕,还是结了婚的小姑帮我做成的。去年,还叫一个会做衣服的老朋友帮我车四个小抱枕的。我给她一个像征似的工钱而已。
抱枕套么,其实如果有心去学,一定会车得来。而我,就缺少了那一份耐心及兴趣。抱枕套上的两端是最不容易车好的地方。那两个小盖子似的,要剪成一样大小圆形状,先用大头针把圆布钉在抱枕套上,再慢慢地一小段一小段地把整片盖子似的车在套上。车时再慢慢地把大头针的针拔出来放好。
婆婆後来没有叫我帮她车。我吁了一口气。喘口气後,又觉得应该向她拿来车,这么一来我便有机会学到车枕头套的功夫。可是自卑的我,却没勇气向婆婆开口。
我站在婆婆的后面看。
「我最怕车这个部位。」我对她说。
「很多人都车不会平均。我常常是把对折的地方用线粗粗地缝一番,然後才用缝衣车把它车好。」婆婆停下手工对我仔细地说着。
我听了很感动。
母亲在我幼年时就去世。一切有关女红的点点滴滴我都无从学起。一路走来,都是自己在旁观看嫂嫂们车衣,或从朋友中听来然后自己随便并并凑凑完成的。
现在,有婆婆教导我,也算是一种迟来的幸福。
「用缝衣车把它车好後,就拔掉用手缝的线。对了!你要把布倒翻着车。车後才转回来。抱枕套的中间要留一段长洞。两边车好盖子後,就可以放棉花进去。塞好棉花後才把长洞缝紧。」婆婆停住工作,手拿着那个车好的抱枕套对我比手画脚地述说。
「我以前只学了一个星期後就没学。我学得好怕掉!」我跟婆婆聊起天来。
这是第一次跟婆婆这么亲近的交谈,心情感到很平静及愉快。
「学做衣服一定要有兴趣才做得成。我以前是很喜欢学做衣服的。可是我父亲不肯让我去。说家里没有人料理家务事。等我结婚後,你的家公又讲我们的孩子小。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去拜师学艺。我之所以会做衣服及抱枕套,都是向朋友及看别人车时学到的。」婆婆边说边车衣。
从她的口气中,我听得出她对当年没有机会去学校做衣服而感到有点耿耿於怀。
心里头出现一个念头:「我有机会学却没有兴趣,真可惜。若换成婆婆她是我,一切就美好了。」
突然,婆婆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有心学却没机会学!而你有机会却没有兴趣。」
听後,感到很惊讶,我跟婆婆有同样的想法。
看着婆婆又继续车着她的抱枕套。

(6/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