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253) /(696) 是命逃不过

(1997年10月11日 国际时报『人世间』) 猫头鹰  RM20
(2003年5月16日泰国世界早报《湄公河副刊》)长竹

是命逃不过

女人是要哄的。
马重生从小就从他父亲那儿得知这一句话。那是当他母亲生气他父亲时,他父亲总会说尽好话去哄他母亲。只一会儿功夫,他母亲就会破涕为笑。
这么一招久而久之,也让马重生学上了。
到他交上吴美丽这一位美丽得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女子后,他使出法宝。
大凡漂亮的人,都不大会说话的。同个时候,她也不会有什么高深学问。这是一件说得过去的道理。
人嘛!没有十全十美的。
美丽的女人就具备了这一点美中不足。因为捧她的人很多,所以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就忽略了。除非是一些敌得过赞美的人。
美丽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对课本不感到兴趣。
一离开学校,她就到她娘家一个亲戚店里帮忙。每个月她领了一笔不算大的薪水。她也乐得过日子。她把薪水存进银行。
不知不觉间她已出来社会十五年。
正当她在庆祝她的生日时,马重生出现在她的生活里。
马重生知道她的一切。他托人去探听过。从第一天认识起,重生就开始以送花来打动她的心。
没有几个女人是不喜欢花的。
吴美丽被马重生的追求式迷住了。
由陌生到相识,只让马重生花了两天的时间。然后到相爱,也没花了他多少日子。
等美丽对自己着迷时,重生讲出他要本钱做生意的种种困难。
“为了我和你的将来,我要努力做工赚钱。可是我缺少本钱。不知你可以不可以借我你的私房钱?”重生问美丽。
美丽一听,第二天她就傻乎乎地从银行里拿出她十多年积下来的工钱。不让她父母知道就双手奉给了男友。
借钱给男友的事,是订婚前发生的。
到了结婚后,重生对他太太说:“你以前借给我的三万零吉的钱,已被我父亲拿去花掉了。”
十五年的血汗钱就如此的轻而易举地落在婆家人的手上。
美丽还非常地大方,不伤心。反而是她的父亲难过不已。
度完蜜月回家,作婆婆的在一个星期日下午拉媳妇的手去厨房。
“美丽,你要放好你的私房钱,千万不要拿出来给重生用。他要花用的钱叫他自己去赚。知道吗?我以前不懂事,还没订婚,我就被他老爸骗出我的几十万零吉的私房钱。我作他家的媳妇已二十多年了,我每个月做工,赚来的钱就是永远也不能存到以前未嫁时的款项。”
吴美丽不答话。
“怎么?你的私房钱也洪出来了吗?嗨!我们两婆媳真是同命。是命逃不过!怎么两父子都用同样的方法哄我们呢?”美丽的婆婆很难过地说出此句话来。
吴美丽心生难过。
她的命运是婆婆的翻版。

(18/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