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248) 悔不该当初

(1997年7月24日 391期文苑版〕 RM15

若不是我那个念六年级的大女儿问我一些有关她念的英文词句文法,我还不知道原来我的英语底子是如此的差!好像都把学来的知识还给了老师一样。
女儿问我十次,我竟然只能给她三个答案。说起来,那真是使我感到又惭愧又不好意思。同个时後,也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的心情来。
想着自己堂堂一个英国剑桥九号生,竟然没有办法把我学来的学问教给子己的下一代!真是一件难以相信的事实。难怪我会被外子笑话。说我竟比不上一个大女儿。女儿的成绩是相当不赖的。每一期考试都不见有红色的分数。还拿了头八名的成绩呢。
讲我是落伍了。说的也是。如今的学子们,除了精晓英语及华语外,他们还得把国语考好才行。反观我当年,只要考及格英语一科就可以了。国语及华语都不怎么地重要。而我却名落孙山,实在太过份了!?
我想我在求学期间,太不懂『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我常常把我的时间花在课外的事情上了。正事(念书及写字)不做,却尽往邻家跑。然後捧回一大堆的连环漫画书,看得流连忘返,不知道时间。不然,就是跟邻居小朋友们到屋旁小河流里抓小鱼虾及游泳去。遇到果子成熟季节时,我就如一只猴子一样躲在树上吃果子。天色不暗就不下树的,那种事情发生。
众多兄弟姐妹之中,个个都是念书的料。唯独我是例外的一个!
父亲为我的事而感到非常失望及难过。他不但不遗弃我,还三番四次地为我重考六年级而四处找校长帮忙。见到我考过第二次的会考考试後,他很高兴。
在鼓励我们(父亲的所有子女们)期间,父亲常常跟我们提起他的童年故事。
「我们生活在中国的乡下,生活是清苦的。祖父只让我念了两年半的古书後,就让我退学。我不知多想再念下去。可是我们家穷,有什么法子?你们比我好运多了。有书念。也不必担忧到没有钱。我都一一为你们安排了以后生活的费用。要努力念书啊!我希望你们以后的生活背景会比我好!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言语行间,父亲是非常耿耿于怀当年没有机会多读一点书。当他18岁那年,跟着他的小叔公飘洋过海来泗里街时,他碰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
个个作父亲儿女的,都明白父亲的话,唯有我!他们都很努力念书,以致後来都拥有了他们一份正当的工作。
话说我重考一次六年级後,我上政府中学就读过渡班。那小我一岁的大妹却跟我有同级不同班的情形发生了。妹妹念书成绩比我好。老师们也发现此点。常常在有意无意间,告诉我这么一回事。还在同个时後,给我鼓励性的口吻讲话。
却不料,我会因此而感到很自卑。他们原来的喜望是要我受到刺激而会发奋图强的,没有想到事情会来个弄巧反拙!
中学六年,加上重考七号及九号的两年,我的学生生涯比平常人多出了三年!这种打破记录的重考机会,不能说没有带给我任何的打击。总之,我当时就总是想我是个没有用的人。要上十一号班就读时,竟然没有勇气向前走。我退缩了。怕的是会在十一号班时又会重考一次会考。就如此地,我离开了学校的大门。
也是在那个时後,我开始有写日记的习惯。偶尔,我也会胆大包天地涂涂写写,然后投稿去报馆。作品黑字白纸地登在副刊上时,我会高兴好半天。
婚前,我就是如此的蒙蒙地过着我的单身日子。我从不曾为我的工作而烦恼过。既使後来做了两年多的银行工作後转去另一间大公司做了一年多的书记。然后因结婚而怀了孕,被公司辞掉职位。我才真正地成为家庭主妇。间中,也曾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信去应征工作。可是,都一一成了石沉大海一般没有消息。隋着年龄的增加,我也渐渐失去了那份热情。从此,我才心甘情愿地留在家种相夫教子。也许早年有多次失败的经验,所以变得很看得开。凡事的有它的美丽及不美丽的一面。职业女性不适合我去做,那可以退一步地作个全职的家庭主妇。那也是一种不错的工作。忙累了,可以随时随地地躺下休息。不用看老板的脸色做事。可以成为自己的主人样,何乐不为?
人,大盖就是要有这种适应法,才会感到世界是可爱的。人生苦短,实在不必为失去的日子而苦哈哈过日子。只要活得有价值观,我们就不枉过此一生了。
幸好,我有如此的乐观性格。
和外子共同建立的家庭,就是如此地给安定了下来。外子主外,而我主内。互不冲突。四个儿女们也乐得有我这个老妈子照顾,不必去外面找奶妈。
而最使我感到安慰及喜悦的是,我让家人有了家的温馨。工作的或上学念书的家人回到了家里时,有我煮的热热饭菜等着他们去享受。
当年不努力念书,固然是一种错过的机缘。失而不可能再有机会得着的东西既然已失去,就让它成为一股烟消失吧!不要再去追寻。抓住的是今天这个日子。
人活着,总要往前走向前看的。常在回忆中过日子,只会让自己活在悲伤及不愉快的情怀中。
我很庆幸我有此想法。
书本上的知识我是缺少了,不能给女儿什么好答案。可是,却给家人带来了家的气息。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而我一生中最后悔就是当年不努力念书。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伤了父亲好多次心。在父亲的心目中,我是个不孝女。
愿父亲泉下有知,原谅我!!

(17/5/97)


2 comments

Iris said...
長竹:
可有想起在文萊認識的文友‘一得 ’嗎?我在偶然的機會看到了您寫關於懷念父親的文章。我覺得很感動,的確,人生苦短,要是面面俱圓,談何容易?重要的是:問心無愧,盡力去做,獻出真心就是吧!

1:25 AM


长竹 said...
一得,我当然记得你。你是个很会写文章的文友么!不过如果万里文友没有跟我提起你,恐怕我们要成为擦身而过的陌生人了!
你可好?

10:26 PM

(2 comments 是从“创作”版抄过来的。该版已没有用很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