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261) 婆婆的结婚照

(1997年11月15日 国际时报『人世间』〕RM20

婆婆的结婚照

不知不觉间我嫁给外子已12年了。在这段漫长的日子里,我从来不曾见过我婆婆的结婚相片。见到的,只有她跟家公一起合拍的。不然就是他们的全家福。我没有向我的婆婆问起这一件事的最大原因乃是因为家公已去世二十多年了。我不想婆婆触景生悲。
然,却在一个傍晚时分,我见到那张婆婆的结婚相片!
那时婆婆在星加坡看病回来的第三天。一直以来,她感到极度的不舒服。不是味口奇差,就是全身有麻庳的痛苦。我们作她儿子媳妇女儿女婿的,都不能为她减轻她所有的病痛。能够帮她的,只有替她揉揉手臂或按摩一下她的两边脚之类的。不然就是给她送茶拿药品等的。因此,婆婆刚来我家的那三天里,我一直感到内疚,不能帮她什么。而婆婆,一直活在极度的恐吓(医生对她讲她若不好好照顾她自己而让她跌倒的话,她会有半身不遂的可能性)中。时不时地,她会非常地紧张她的病情。影响到的正是绕在她身边的我们 - 她的大儿子及大媳妇。我们一见到她那张痛苦的脸,我们也跟着有不快乐的那种情形发生。
话说有一个傍晚,我在书房里看我的小说。在隔壁房的婆婆突然间大笑了起来。紧接着是我那四个孩子的嬉笑声。笑得很大声也很快乐的样子。那种欢笑声很久没有品尝了。我很好奇地走去婆婆的房间。只见婆婆她坐在她自己的床上。在笑声中,她用衣袖擦着她的双眼。我吓了一大跳。以为是我的那些不上十三岁的孩子们弄婆婆又哭又笑的。我家的大女儿,她也坐在婆婆的床上。她的手里拿着一张大相片(好像是十寸长及八寸阔的),而我的其他孩子则站在婆婆的床边。跟着笑哈哈。
我走近他们。
从大女儿手中接过那张相片。看了几眼都不明白所以。还一直喃喃自语地问那是谁的结婚相片。我记得我问了好几次。婆婆不言不语地只听到她又笑出声来。笑中带着高兴及有点呜声:“老三跟老四讲这个老人家是他们小叔公来的。呵呵呵。笑死我了。”婆婆指着相片里的一个秃头老者给我看。我看一眼那个坐在新人左边不远处的老人。看去倒有点像外子的最小叔叔。只是不一样的一点是孩子们的小叔公有一头的稀发。不像相片中人那样一条也没有!倒像极了印度的甘地。
再看看新郎新娘的四周围人物,个个都是陌生的脸孔。男的都是穿着白衣白裤的。妇女人家个个都是围着沙龙。一眼望去,很像都是马来妇女一样。其实都是华人。相片本身是黑白色没有颜色的。新娘看去是个非常年轻的女子。她身穿长白裙,头戴冠。新郎是一身西装衣裤,很时代感的一个人物。黑色衣裤的。
我不认识任何人,除了先前婆婆指给我看那个极像外子小叔外。婆婆坐在我右边。我一边看,婆婆就一一指给我认识。就是家公一边的家人及亲戚。其中也有几位是家公的工人。这包括了一些马来同胞。相片的背景是一间很像马来人住的大木屋。他们就在屋前拍相片。屋子的楼梯及楼梯下的草场上站满了人。一行人站开来,好似有百多人。
婆婆一边解说一边笑哈哈。她告诉我说她把相片交给四个小瓜看时,他们都认得那个像小叔公的人。那么一认。使她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我被婆婆那么一笑,我也被笑得双眼都笑出泪水来。不知为什么,也许是受婆婆的影响吧。四个孩子在旁看了叫道:“哈哈,祖母跟妈妈都笑到流眼泪来了!”
我看婆婆一眼,她也跟着我一样用衣袖擦干那要流出来的泪水。那种巧合,使我感到我跟她更加接近。在我内心里,却好像更对她有深一层的了解。不再感到有任何惧怕她的感觉在。就是在那一刻起,我就期望说婆婆从那个时候起会自己快乐起来。因为只有这样,她会把病情给抛在脑后。
介绍完大多数的人头後,我就非常纳闷为什么婆婆不在相片里面。问她,她笑着说:“呐!我不就是是那个新娘子罗!”
哦!原来是婆婆的结婚相片!
只在那个时候,我才见到她的结婚相片。一种喜悦涌在心头。病中的家婆,终於能从中悟道:「快乐时光要自己找出来的!旁人帮不得的。」
我细细看着婆婆作新娘子的模样。就在那个时候她告诉我们说她在十六岁那年,就被她父亲和继母两个人介绍给家公。家公的父母跟婆婆的父亲是世交。他们两家都是当地的捕鱼人家。跟马来同胞们打成一片地居住在一个离开泗里街不远处的沙摊旁。那个地方本是个马来甘榜。居民是靠种椰子卖椰及捕鱼虾为活的。婆婆及家公两户是从古晋移居过来。问婆婆为什么当年会那么早结婚。她笑着说:“当时是日治时代。女子到了十多岁还未有婆家的,作父母的就会非常地担忧。他们总怕女儿会被日本人拉去强奸或去作他们的慰安妇。我父亲就是怕我会遇到这些不幸,所以早早把我许配给人家。”
看看参加人数是如此地浩大,猜想家公一定是个不简单人物。
“的确可以这么讲。你的家公一向喜欢帮助人。那些外国人来到甘榜时,也多数是他站出来跟他们打招呼的。他有唸过几年的西洋文,所以村里的人都找他做事情。马来同胞们和他最合得来。我们结婚那天,全甘榜的人都来祝贺了。而此相片只拍我们两家人的亲戚朋友们。拍照的老板讲拍不完全部人,所以没拍下那些马来同胞们。”婆婆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述了一些陈年往事。
我蛮喜欢听婆婆讲古。
说到那个像小叔叔的人物时,婆婆才笑嘻嘻地告诉我们说他是她的家公来的。最小叔叔长得最像他爸爸。“
“怪不得我的四个孩子会认错了。”我说。
藉着婆婆的一张古老结婚相片,让我更加悟出婆婆的好处来。虽然间中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件。可是,我还是对她尊敬有加。不为什么,只因为她给我一份母爱似的情怀,让我还有机会喊她作妈妈。弥补了我十岁失母爱的痛。
谢谢你,婆婆。

(编辑室: 很高兴收到两篇主妇的创作,我想家庭主妇也有她们的天空。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创作行列。〕

(31/7/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