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264) 感触

(1997年11月19日 91期集园版) RM12

现代的孩子真是幸福。
他们要去那里玩那儿参加什么比赛时,他们多数能够如愿以偿。
作他们父母的,似乎很放心他们孩子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以增加他们的知
识。
相当年我年纪小的时侯,我就没有这种出去游玩的机会。那个时候,见到老师询问我们这些会考生(七号生或九号生)要不要去古晋游玩或去海边看日出日落时,几乎每个同学都举手。然后到了隔天早上上课时,他们就能立刻交上一笔费用给老师。
我则什么也没行动。我甚至在回家时都不敢问我父亲有关老师带队去游行的事。以过去的经验来讲,姐姐及哥哥们给的例子就足够给我教训。父亲总是一口就拒绝他们的要求。一句「不可以去!」就是父亲给我们的话。说什么也要顺从他的意思去做。
是父亲孩子的时候,是不明白父亲的意思。只觉得他是个不言笑的严肃父亲。心里也会情不自禁地恨他。怪他一直不让我们去玩。也怨他不疼爱我们.......。
如今,是自己作孩子们的母亲了。
方才明白其中原因。
孩子们吵着要去那里参加什么聚会自己的一棵心也会跟着他们去。直到他们平平安安回到家後,我才会吁了一口气。
父亲当年的「不肯」,其实是怕我们一去不返或会发生什么意外。
很多的意外事件的发生,常常是父母亲不在身边时才会发生的。
天下父母心,都是肉做的。

XXXX

9月6日是交通游戏在本地举行的日子。
来自其他省份的参加者在星期五那天就断断续续地来到目的地。每个省份都派来了20多个学生来。他们之中有小学生及中学生之别。
来到我们旅馆住的有明都鲁及美里两个地区的代表及他们的男女各两位老师。
作老师的非常有责任心的。
在吃三顿饭面肉菜蔬时,他们都先让他们的学生坐好。给他们夹菜拿鱼肉的。等一切弄妥後,他们作大人的才开始他们的食物。就是作学生的要多叫一种食物(面或饮料等)时,他们也非常地有礼貌。我们给这些学生他们要的饮料时,他们都向我们道谢。
招待这种有礼貌的小客人时,我们都很高兴。见到他们这么乖,我打从心里就喜欢他们。一张张像天使般的脸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XXXXX
「同学们,我们明天早上要回家了。你们有没有买东西给你们的妈妈和爸爸吃啊?」美里的一个男老师笑眯眯地问在座的学生们。
「有,我买了一包朱古力糖给他们。」
「我妈妈叫我买参须及八珍药回去。她说这边的八珍很好吃」「
「我舅妈叫我买黄梨回去。老师,你帮我买,可以吗?」
老师听了似乎很高兴。
「对!你们一定要买一点东西回去给你们的爸爸和妈妈。不管是什么东西都可以。一粒糖也好过没有。他们都会高兴你们买给他们的东西。还有其他同学为什么没有买东西呢?如果你们带不够钱,老师可以给你一点点。来!表示你们的孝心,好不好?」男老师应该是个很孝顺父母的老师。
有如此教导有方的老师,学生们应该好好把握。
见到他们时,我心里有很深的感触。

(8/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