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245) 医药费

(1997年5月25日 41期集园版) RM12

对我来讲,我们家的每一年的医药费花不完RM100。不是我们个个家庭会员不会生病,而实在是我们家庭医生对我们特别看待。每每看完病後,他让我们白白地挨了针,同个时後,又让我们把药打包回家。不收半分钱的。
家庭医生其实是外子的一个表哥。
表哥疼表弟,是多年来的一个习惯。
久而久之,就那么地让他帮我们出医药费。好像我们是他亲弟弟一般!
是别人的话,会很高兴又此种白白拿去的待遇。但是,对外子和我来讲,我们觉得很授受不起。拿一次药品,医生不收钱,那不是喜悦,而是感到又欠医生一份人情。
不知此份人情味能在何时还完?是我们的担忧。虽然医生由始到终都没有那种意思!一切尽是我们自己私自想出来的。
为了不要让那份人情越集越多,我就决定想几个法子来。
见到拿药的小窗口边只有两个女助手,我道明来意。那不外是要止泻药、退烧药或止咳的等等药品。她们无疑有我。她们的责任是配药及拿药。等药拿在我手里时我就用十分逼真的口吻对其中一个说:「是别人叫我帮他们买的!」
讲时,脸上千万不可有笑容。不然会被她们穿帮的。
此法子给我试了好几回。就是没有被她们发现的意思。
可是後来不灵光了。因为医生教子弟有方,说什么也不卖!
有时我还未拿到药品时,她们这些作助手的就已经先警告我说:「不用拿钱,医生不收的。」
到了最近,我又出一个法子!
反正我们的病一向是医生看的,所以有病的一定要去看医生。给别的医生看病时都要还钱的。「怎么可以不当我们是病人看待?不行!」我想。
「小姐你一定要收钱的。你们要把我当作一个人看待而不可一直把我们当作亲戚看!那种人情味越欠越多,还不完的!」我说。
话讲完,却不料被医生听到。
「怎么?你们本来是我的亲戚的。收什么?」医生笑眯眯地说。
说得我不知所措。
毕竟外子跟他的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炫量的。(医生的意思可能如此。)
而我是个体会不出他们深厚情感的外人。(我却认为公事公办,不可掺起来的!)
也有几次拿了药品後,把钱往柜台上一放就立刻离开那个小窗口。她们忙,不能够丢回给我。更不用说会追出来了。
嘿!那么多法子,这个最合用。
希望医生会接受。
有一次去美里的私人诊所看病。哗!医药费要两百多。只看一下皮肤的。跟外子表哥的比起来,真是大巫见小巫!!

(28/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