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221) 老二的问题

(1996年10月28日 繁忙之外) RM7

“妈妈,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在你小的时後,你有没有想到你以后不要结婚这个问题呢?”我的第二个女儿问我。
那天傍晚,是她庆祝10岁生日会的时刻。她一边吃着我煮给她吃的长寿面参鸡烫煮红酒。另一则却问我这么一个奇怪的问题。
一时之间,我竟不知所措地停止了我夹块鸡肉的筷子。以她那样小小年纪,她竟会想到了婚姻这件大事来。不免使我吓了一跳的感觉。
是老二早熟吧!我想。
为了要给她一个满意的答案。我说了:“有啊!当我差不多20多岁的时後,我有讲过这一句话的。我跟你五姨及三舅母讲。她们都骂我乱讲话呢。”我想也不想地就把事情一句不假地讲了出来。
女儿听了就笑了。
“为什么会问我这个问题呢?”我好奇地问她。
“哦!我不想生孩子么!我也不要想你那样离开外婆家,然后独自一个人住在爸爸的屋子来。那不是要离开所有的家人吗?”她幽幽地回答我。
我想她的意思是她不想离开她目前跟我们生活的家。小孩子么,毕竟是恋於家庭的。
“你现在还小,当然会有这种想法的。等你到要结婚的年龄时,你的想法就会改了。现在的你,只要努力念书才对。不应该想那么远的事情,知道吗?”我告诉她。
“不!我以后就是不要结婚!”她还十分固执地回答我。
我听了差点儿笑了出来。
是遗传吗?她回答我时的神情,竟然和我当年跟家人讲话时态度一样。我也曾经像她一样非常有自信地反答她们过。那种坚定口气,好像对婚姻是互不往来地深信。
“好!不结就不结!那你爸爸和我就没有机会作外公外婆了。”我笑着说。
“不要紧么!我不结婚,姐姐她会结婚的。”老二还是一句话。
“你姐姐?她也曾经讲过她不结婚的这一句话。”我说。
“那就没办法了。如果你没跟爸爸结婚。我们就不会生出来的。还好,你们有结婚!”听她讲此句话,我放心了。
临时说出来的童言,是不算的。

(5/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