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254〕 饶恕

(1997年10月11日 『把心找回来』

饶恕的意思是原谅对方。
牧师在台上对众教友说:“我做牧师做了10多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对我讲他不小心得罪了人家。相反的,我每一次都是听到他们向我投诉说别人得罪了他们。问我该如何去处罚那些使他们生气的人。所以说人类是自私的。我们做牧师的,只能劝你们要饶恕对方,并无其他的办法。圣经上也说过,我们在饶恕他人时不可像彼得一样只饶恕七次这么少。而是像主耶稣讲的一样要70个7次。也等于说要490次。耶稣的意思是我们越懂得找机会去饶恕人,那么我们就越会原谅了他们的过错。
听得刘家星很是感动。
想到不久以前,因为一件小事而跟一个交往20多年的小学同学发生不愉快事件。她就觉得她太小气。
友情是宝贵的。
人生没有几个20年,她想。
经牧师一指点後,家星就决定由她去冲破她舆她好友之间的沉默。
“喂!请问小素有在吗?“刘家星问。
“有在,请稍等一会儿。“对方是小素的先生。
“哈罗!是小素吗?你好吗?我为上个月的事感到很抱歉我讲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害你难过。你不会怪我吧?“家星战战克克地说着。
“不会啦!我也有错的。其实我一直想打电话给你的。只是一直没有勇气拿起电话。“
“那就好了。今天早上幸得有牧师的一番话。我才想起你来。那是我第一次求自己饶恕人。我现在时常上礼拜堂听道理。希望你也一样。“以一副非常愉快的口吻,家星讲出了她的心声。
撇在心里有一个月的心事,终于从家星的心里说了出来。消失在云间。
她们有同样的童年生活背景,所以家星会对她有份特别的关怀。她们都是小小年纪就失去母爱的人。
这是唯一让家星难以忘怀的地方。
婚後,好友更教她如何去种各种各样的菜类,还送了不少的采种子来,以了却家星爱种菜的心愿。
朋友和朋友之间,就是如此地互相指导互相问候的。
家星做到了这一点。
如今,误会冰释。是一件喜事。

(编者说: 人生,时时要培养原谅人的心怀。生活种就没有愤怒的心态;宽恕可以让一个人活得更欢喜,幸福。长竹的「饶恕」正好说中了这一点。
心灵有话,请投『把心找回来』!

(27/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