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242)挡箭牌

(1997年5月4日 35期集园版) RM12

朋友劝我参加她的直销活动。我对这些各种各样的直销一向以来没有兴趣。总觉得那是一种「劝他人成为会员」的行动、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答应他们的邀请。然而却在一个星期四的晚上,很意外地接到一个失去联络已有二十多年的小学同学电话。那改变了我的想法。
「我从你妹妹那儿得知你家的电话号码。我现在已在泗里街。我即刻去你的家!好不好?你要在家等我哦!」她在电话里十万火急地这样告诉我她要来我家的话。我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是那种不容我有考虏再回答她方便不方便,便来的电话。她就已经放下电话没了声音。
抬头看墙上的点种,时间已是晚上9点10分。是个相当晚的时刻。中午时间没有睡午觉的我,双眼已有疲倦的现象。可是基于老同学要来见我,我立刻换上新装,接待客人去也。我那朋友不曾来到我的住处过。
朋友在9点20分就找着了我的家。我招他两夫妻在我家客厅里坐。
多年不见,我们无话不说。只是话题一下子就转换去主题。她的直销活动。我也照听不误。看在我和她是老同学份上。
「这是一种很好赚的生意。你不必自己去卖产品,然后卖给他人。你只要叫对方成为一个会员就好。你要告诉他们,成为会员後的所有好处。一个会员买公司的产品时,他能够享有15%到20%的处扣。如果你买足每RM30的产品时,你就可以得到一张没有限制的固本。若我们去任何一间超级市场买东西,我们那里有这么多好处拿,对不对?我们公司好就和好在这个地方。」我的老同学滔滔不绝地告诉我。
见我在仔细听没有讲话,她又有话说了:「成为一个会员後,你要吸收其他人作会员。他们的名字就在内的名下。你们是同一条线的会员。最好有两条线的会员在你的名下。因为每一个你名下的会员也会去叫别人进入会员。他们所买的产品(称为公司会员等,自然而然会向公司买东西)分数就会加入你的名下。你若不买产品,你名下的会员有买,那么你也有钱赚!还有一条赚钱的方法,那就是你的一条线里有30名会员时,那么公司会给你RM600多的现钱赚。我有很多朋友就是走这一条路的。所以他们会一次净赚,上万的工钱!还有啊!产品的分数会一直加上去的。不会像xxx产品一样。如卖不到某段分数时,你的利益就分不到。」老友解说之时,她的先生就会在旁加插一两句有力的话:「总之,会员之间要互相合作才能一起赚钱。要一个个把他们招收而成为会员。会员越多,他们就会越赚到钱。」
两夫妻妇唱夫隋,合作非常。
「我已经买这个产品有10多年历史了。以前我都不懂得用此种方法赚公司的钱。直到我有一个博士朋友从西马回来时告诉我後我才知道的。」朋友又说道。
奇怪,介绍我参加直销活动的朋友们都异口同声地应用这个「博士朋友」作榜样。究竟有没有此个人那倒是很令人费解的。也许这是公司里故作这么一个人物吧,我想。也是一种说服力的广告宣传,我猜。
我听她讲。说了差不多40分钟的话。我感到累,有那种要睡下的意愿。朋友还十分地兴趣。翻完一本又一本的新产品书给我过目。不懂得夜已深沉。
「那好吧!我参加了!」我对老友说。
两夫妇非常高兴。他们两个笑眯眯的。
一手交钱当儿,老朋友把我的名字、出生日期、登记号码及住址一一记下了所谓办好手续,我们终于互道晚安。
我走进睡房。我的四个小瓜都已睡觉了。我心里有一份内疚。没有给他们讲床边故事他们都各自上床睡了。而一向是我催两个儿子洗脸刷牙後他们才会在我帮忙下完成工作的。当晚也例了外。
在刷牙当儿,想到报名成为会员的事情时,觉得自己太急促了一点。事先,我还未跟家里的男主人提起过。不知他意下如何。
外子得知我报了名成为一个直销会员後,很是不同意。他认为教育孩子是我最大的责任。「孩子若教不好,我们就是赚在多钱也是徒劳无功的。你把孩子管好就行了。我真的不希望你去赚钱,好不好呢?你说?」
想想也对。反正我此人一向不怎么看重钱的人。人家说钱有四条腿而我们人只有两只脚。不管如何,我们人永远在钱的後面,也永远追不到它的感觉。人若能自足,一切就美好。平常除了买菜肉及孩子们的一些费用外,我也好歹做了十多年,一向也没有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此种日子好过,我还要求什么呢?!
所以,我想我还是安安份份地作我的家庭主妇的日子吧!有此想法後,我就决定退出直销工作。虽然只短短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隔天一早,我就跟老同学通个电话说:「我要退出,不做会员了。」
为什么呢她问我。
我把外子当作我的挡箭牌了。此法很有效力。结过婚的女子们,都会了解夫妻之间要同心协力及互相尊重这个做人道理。
从此,不再参加任何「会赚钱」的行列。
对我来讲,孩子们就是我的一切。爱他们就要付出爱的代价!那不是金钱可以买得到的。
想着我再也不必应用其他对我来讲是新产品的东西及不用厚着脸皮叫朋友成为会员的种种时,我释然了。待朋友应该真诚些。
(也许我不适合做这种运动,让适合它的人去奋斗吧!)
(29/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