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262) 代沟

(1997年11月16日 茶座 512期『母亲心结』)

自从教导大女儿学做家务事後,刘美星就尝到了那种跟女儿有了代沟的现象。女儿不能谅解一个作母亲的「用心良苦」(希望她能知道帮忙做一点家务事是为了将来而着想。)而美星的最大期望是大女儿将来嫁作他人妻时会十指灵活,像她那样。如此一来,女人才像个女人样子来。而不必依靠旁人去做。
娜娜不明白母亲的心意。
一向以来,她总是不喜欢美星在叫她做家务事。她认为家里还有弟弟妹妹们。母亲在叫人时,也应该去叫她的弟弟或妹妹去做。
“为什么每次都是叫我呢?为什么你都没叫两个弟弟帮忙做?”娜娜每次都是如此地应着她母亲。
“你是女孩子,又是我们的大女儿。所以你就要学做。现在开始学做,以后就会做得习惯。你看你二妹,她就不必我去叫,她自己会自动去帮忙。”美星说。
“我不管。我不喜欢做家务事就是!你去叫大弟去洗碗罗!这才公平。”娜娜还是不明白。
前几次,娜娜就是如此跟美星讲话。
到了这一次後,娜娜竟然不言不语、到了第二天後,她就不跟美星讲悄悄话了。任美星如何找她开口,她就是一副泠冰冰的脸孔。
美星心酸死了。她感到不知所措。自己当年生气母亲时,她是决不敢对母亲怎样的。母亲是长辈,永远是生她育她的人。就是有的话,她也不会把气留到隔天或几天那样。
第一次被女儿的气受苦,美星也不敢跟谁诉起。家事不可外扬,是她的心中结。
後来,美星跟几个好友谈开来。原来受苦的不止她一个人。有几个好友也有类似的经验。有的甚至说她叫女儿不可买冰淇淋吃而背女儿泠战一个月。其他的则是轻微的小事儿已。总之,任何不高兴的事,作女儿的总有她们生气的原因。
“女儿真是难养啊!”美星在电话里跟朋友们说。
电话里的两个女人哈哈哈笑了。

(5/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