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257) 谢谢你,老师

(1997年11月2日 国际时报茶座『妈妈手扎』

闹了差不多一个学期的常真信终于上学了。他转校去另外一间幼稚园念幼二。在那一段漫长的日子里。作为真信母亲的溜莉娜,不知难过了几十次。也在房里不知偷哭了几回。她对她孩子不知所措。
她难过的是她这个小儿子不知何故会不喜欢上课。有时,走进校门後,这个小子就是不进课室。用了几乎所有的法子,他就是不进。
弄得母亲生气,而老师也不喜欢。
莉娜偷偷地哭,乃是因为她觉得她是个失败的母亲。竟没有法子去了解她的孩子。连一个生育他的妈妈都没法子叫他进课室。更不必期望两个未结婚的老师会弄她儿子好好去上课了!?她很想不开地如此想。
所以,每每莉娜想到这里时,她就很难过。有时,竟会气他一整天。为了真信这个儿子。
经朋友们的劝告下,莉娜决定带真信去看惊。看惊的老阿母才刚起床,不能看。就叫她的年轻媳妇看。
看後没有什么好转,反而变本加厉。
真信甚至不去上课,连去学校都不肯。
後来,莉娜的先生及她的婆婆同意带他去看『大伯公』,在一见排屋角头间里。
『大伯公』本来是个天主教徒。後来因神明上身,所以就帮人解除疑难。跳起乱童来了。
『大伯公』说真信在课室里吓到。
“所以他不想进课室。”他对真信的家人说。
“你们要在太阳未升起之前的早上,到校门口烧这三支香。向天公三拜後就立刻插在校门口的一棵花树底下。”『大伯公』交给莉娜三支香。
要做的事都做了,满怀希望地。
真信还是老样子。此回他索性留在家里。
在无可奈何之下,作真信父母的只好让真信转校。
真信也喜欢去那间学校。因他的一个亲戚孩子也在里面念幼二。他们是一对好朋友。
莉娜把真信交给新学校的老师。
老师是个很慈祥似的女性。相当的年轻。她非常欢迎着真信。见到真信哭哭啼啼啼哭,她用她的一双手臂把真信抱住。拥进她的怀抱里。她像一个伟大母亲一样去疼真信。
站在一边的莉娜看了都觉得很惭愧不好意思。老师能像红毛人那样的心情去环抱学生,为什么她作为一个母亲却不会这样做呢?
接下来,老师带真信进课室。
真信见到莉娜要走了,他竟大哭着要跟在後面。
老师见了,把真信拉住。他吩咐两个学生把两个大门锁住。
“你可以回去了。”老师对莉娜说。
带着一颗沉重的心情回家。也硬着心肠把一身给拖着回去。不再心软地转回头张望。
上了两个星期的新学校後,真信终于不再赖床了。他喜欢上学校了。偶尔还会耍性子。可是经老师一拉住,他不再哭闹地跟着老师进课室,他会听话地进学堂了。
看着儿子的改变,莉娜吁了一口气。
“谢谢你,老师。”是莉娜一直以来要对老师说的话。
是老师帮助她。
从此件事看。莉娜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人生道路是四通八达条条都可通罗马城!”



(13/10/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