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259) 相思豆

(1997年11月9日 88期集园版) RM12


记得我念中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红毛女老师要回去她的祖国(纽西兰)去。班里的一个女同学就问她要带什么回去作纪念。她微笑地说:「我要你们给我几粒红豆子。听说那种豆子很有意思的。见到它,会想到自己怀念的人。你们知道我指的是什么吗?」她用英语讲。
我们一班40多个男女同学一听。就乐乎乎地叫着说:「哦!她讲的是相思豆!」
好多人都知道它的摸样。
其中也有同学是闻其名但还未见到它的真面目。
见过的同学们都拿不出相思豆来。
後来,我记起了我家附近一个华人义山里的两棵大相思树来。我们才拿到它。
那两棵树在一座坟墓的两边。已经很久了。据我父亲当时表示,他见到它们时,该树已开花结果了。树是非常地高,有两层排屋那么高。本来有更高的,後来是被砍掉树尾,才不至于有那种「树太高怕会倒下」的可能性。而引起其他子子孙孙们的不安。
同学们知道我能带想思豆後,就结伴去墓山里拾。我到头地领他们去捡拾。在一个星期日没有上课的早上。
我们拿了好多给那个红毛老师。她非常地高兴。还说她会记住我们每一个人。
事隔十多年了,我已记不起那个女老师的脸。只知道她好像和我目前的身材一样高大。她的名字是叫作玲达(Linda)。
不知道她近况如何?!
我也记得他们因为不曾去过墓山,所以很怯场。要跑过坟墓时,也不敢越过那一座座的地方,只从旁边经过而已。而我却用双脚踏过。
有人说过我们作活人的,是不可以用脚踏过那些埋有死者的坟墓。可是当年年纪轻,什么都不怕。人家讲什么,我只当作耳边风。幸好,过了这么多年,也没发生什么不如意的事。

XXXX

父亲在生前就为他自己做了一个墓。它的位置是在一个小山坡上。用他的一双手,加上哥哥姐姐及亲戚们共同建成的。
在坟墓的两边,他种了三棵的相思豆。那是二哥去另一边山的树下(就是我们去拾的那儿)拿的。等树差不多有十多尺高时,才移植在墓旁的。忘了是过了几年後的事,我们就见到了它们开花结果。每每去扫先母的墓时,我们就会拾一小袋回家玩。好像是完那种「丢七粒」游戏。看税拿最多粒相思豆就是谁胜。
曾问过父亲为什么要种树。
反观他人的墓旁,一棵树也没有。
父亲说:「种树是为了乘凉用的。」
果真如此。
我们感到凉爽。在任何烈阳光底下的日子里。我们父亲後来也倒下了。我们才知道父亲的用心良苦。给後辈人一个凉凉的扫墓环境。
这种好处享受了好多年。
直到有一年的清明节,我们很惊愕地发现到三棵相思豆被人染死。树身是慢慢干枯而死去的。问过人,没有人敢承认。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的清明节里。
大妹从诗巫专程下来泗里街去扫先父母的墓。我带着她来到二哥家。陪同我们去的还有二哥的一双儿女。时间是下午一点多。我们一路走了去。天是下着毛毛雨。我们各自拿了一把伞在手里。遮着。
拔除所有杂草後,我们不约而同地望向那棵只留下一个干枯的树身。若没被毒死,我们见到的一定又是果实累累的相思豆,挂在树上。不然一定是先父母的墓旁躺着。
如今,见不到相思豆的影子。
有那种「前人种树,后人享不到富」的情景。
在我们心田里。

(9/4/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