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第一针

打从今年3月29日开始,叶医生就提议我打胰岛素针。
“因为你的血糖一直不会下到标准水平,那是不可超过7mmol/L的。所以最好打针,免得弄坏你的肾。严重的话,要洗肾过一生。”他说。
我一直怕打针,所以迟迟没有行动。
外子不时地会在耳边劝我说:“去打针吧!我很怕你的肾会坏掉。”
说得我有了心动意念,这是关乎到全家人的情绪。家人都很担心我。而我自己也觉得那种日子迟早会出现在我身上!
在这期间,不时地会从旁人口中得知谁舆谁是靠打针过日子的,都是一些很熟悉的亲戚朋友们。
当然,也有几个例子是那些洗肾的....。
更在今年7月20日的星洲日报副刊里阅读到一篇有关这方面的知识,让我真正明白打胰岛素的重要性。
我因此抄下其内容:
--不只是糖尿病人,就算是一般人都认为,以胰岛素(insulin)注射治疗糖尿病的话,便是病情到了晚期。其实,这纯粹是误会。
--当口服药未能把血糖降低至合理水平时,人为补充胰岛素便成为治疗的必然方向。所以,别因为怕痛而不打针。
胰岛素的功用,在于帮助血液内的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二型糖尿病病患者的问题,则是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
--胰岛素不是海洛英,不会令人上瘾。患者体内的胰岛素不足,若连口服降血糖药也未能令血糖水平下降,注射胰岛素可有效达到降血糖的治疗目的。
--糖尿病人过世,乃因病情严重以致出现心脏病或中风等并发症,不意味打针可致死。
--很多人未见过胰岛素注射用的针头,以为它们也像抽血那种针有一寸长。事实上,科技进步,注射胰岛素可以用“胰岛素笔”,一般使用的针头大小,只有8毫米长。
--由于针头非常幼,刺进肚皮时根本不痛,也不会出血。有患者形容自我验血刺进手指那一刻的疼痛程度是5分的话(以10分为最痛),注射胰岛素只有1至2分。
--不少患糖尿病的长者乃然很活耀,爱出国旅行。胰岛素笔这类较新型的注射器,方便随身携带,患者依然可以带它们四处游玩。
--对二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若以口服降血糖药再加上胰岛素治疗,大致上每天只需注射一次(当然,一些病人或需两次,事乎病情而定)。病人可巽择在晚上睡前或早上上班前注射,这样便无须把注射器带出外。
--病人的误解消除后,大部分都会接受胰岛素的注射。可是,如果病人依然有顾虏,医生便会在病人面前示范如何注射胰岛素。只要病人克服关口,便会看到血糖降至理想水平,即“糖化血红素”(又称血糖平均值,HbA1c)下降至7%或以下。
有些并发较急的病人接受3个月的短期胰岛素治疗后,除了血糖水平得以控制外,更可停掉胰岛素注射,只需以口服降血糖药治疗。
老实说,我非常感激这一篇的报导。它就好像是为我而写.......。
早上9点半,在老二的见证下,我终于接受去打我的第一针胰岛素。
由叶医生帮我打。
真的一点也不痛耶!
一支胰岛素笔里的药水可以给我打一个月。
今天的药水份量是:6 units.
“一天打一次,你明天再来。等你熟悉时,你自己来!好不好?”
我点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