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164) 一支小鱼刺

(1995年5月18日 281期文苑版) RM16

一只小鱼刺

近日来常常下雨。因而上街时,一直买不到新鲜的鱼吃。每天三餐的饭菜不是猪肉就是鸡肉,跟菜了。喜欢吃鱼的孩子们口出怨言没有菜肴好吃。叫我去找鱼。找了多天,都令他们很失望。却没想到在今早上街买菜当儿,很高兴地在东阳新鲜鱼泠东找到了新鲜的甘榜鱼。它们的双眼是透明而饱满的。让我看了很满意。巽了十多只大小不一的鱼。猜想孩子们及他们的父亲见了一定会味口大开,吃它一顿饱。
回家後就立刻刹了。只见鱼鳃那儿尽是鲜血。很久没有见到如此新鲜的鱼了。快手快脚地把它们给洗干净。洒下一把盐,以便在十点四十五分用油煎了吃。
中餐时排出的八只甘榜鱼,在下午两点多一看,只留下一只半躺在那印有花朵的盘子里。我又从木橱里拿出剩下的六只出来作晚餐吃。到了傍晚时分要洗碗碟时,竟发现到盘里还留有两只鱼。自觉如果把它们留到第二天吃,一定不大好吃的。因为这样,我就决定把它们吃掉。(主妇就喜欢吃完剩菜!)
想到午餐时我和老幺共同吃了三只很酥的甘榜鱼後,我还是非常想吃。吃时还是酥酥的。贪吃的我,几乎把整只鱼身吃下肚,除了中间那一排大骨外。吃第一只时没有事情发生。可是,吃了第二只最后一片鱼肉加那些小小鱼刺後,发现到我的喉咙肉很不舒服。几次吞口水後,竟很茫然地发现到我的喉咙把一只小鱼刺给留住,不让它下肚了!这一发现,才知道贪吃的结局是如此地不堪设想!用尽了前人的经验 - 吞大口大口的白饭下肚去及用力咳出来。都没效力。痛还在喉咙间!洗了手,用自己的手去挖,也挖不到宝。唉!那种苦真的只有自己明白及了解。
我记得我是小女孩的时候,有几次见到二哥吃鱼时不小心被鱼刺卡在喉咙的事发生。只见二哥一直咳,想把刺咳出来。二嫂么!手里每次拿着一碗白饭,叫二哥吞。口里不时地听到她说:「这么没用!次次吃鱼都是这样!慢慢吃么!吃那么快做什么?」
听得我们这些作妹妹的,尽在一边笑。当然,间中也可怜他。
后来,二嫂的一碗白饭,终于见了效!

撒娇似的向外子诉苦。
「谁叫你那么贪心吃鱼?」一句话听在耳里更是刺耳得很。
(早知道他有此种『安慰』,我才不跟他讲!)
天色渐渐地夜了。想藉着去看戏来打发那一阵阵不舒服感。可是一家六口子赶到那间唯一的戏院门口,竟发现到要看的那部戏(『给爸爸的信』)不是当天演。而是星期五那天傍晚才演的。没办法,只好回家去。时不时地,又会用手去挖那根小小的鱼刺。越找越找不到,也就越失望。而喉咙也越感到异样。

清早起来,那鱼刺更弄得我痛不敢当。上街买菜时,问一声二姐那个开杂货店的儿子要如何把鱼刺弄不见。外甥媳叫我去找人画符。她说很灵的。她还说她儿子以前有两次都是喝符水好的。听了心里怪怪的。不是不相信她所讲的。只是觉得这种喝法有点太那个,有点不敢恭维的样子。
後来又问一个朋友。她刚好来我家小坐。一半也是在讲着她的事业,关于保险的。我对此行很外行,听了只有点头的份。问她有关鱼刺的事时,她也是说要喝符水的。她劝我的口气像极了外甥媳。而我的耳朵虽在听,可是内心却认为先去看外子的那个西医表哥。不行的话又可以去找中医。两者都不能时再打算。我当时是这么想。要喝那杯『特别』的水,我想我以一个基督徒来讲,是不敢试的。
到了早上十点多,送完干盘面给女儿作点心後,我就立刻去找外子的表哥。道明来意後,医生问我为什么不早一点来。
我不好意思地告诉他我说昨晚才得『病』的。我的意思是晚上不能看病,因诊疗所没有开。所以才会拖到早上比较闲空时才来。
医生叫我打开嘴巴看看那根刺的所在地。
「哦!很近,很容易拿的!」他说。
我也顾不得来时忘了漱口地张开嘴巴。只一下子功夫,我的『克星』就远离了我!顿时,吞下肚的口水,已没有先前那么难受。
「谢谢你,医生。」打从心里就感激那个救我喉咙脱离痛苦的人。

就是从那次『掺重』经验起,我得了一个狠狠的教训:「以后要慢慢地吃鱼。」
人家是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而我是一旦被鱼刺刺到。隔天早上上街时,还是照样把鱼儿买回家!无他,只为了我家大小都当鱼是山珍海味的食物!
我么!只好嫁鸡隋鸡嫁狗隋狗地把鱼当成是一种乐趣,也大吃特吃着。像在吃菜那样兴趣了。
娄次听到有人被鱼刺刺到喉咙时,就会想起老夫子漫画里的一面佳作:大番薯或秦先生被鱼刺卡住时,老夫子这个主角人物就去找猫来求教。
有时,也会用此笑话来取笑朋友或亲戚们。
此次,是自己,竟然发现它一点也不好笑的故事!

(22/3/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