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152) 脚踏车

(1995年3月5日 18期集园版) RM14

脚踏车

我家两个女儿很喜欢踏脚车。她们常常趁着她们的小叔公上楼时,就把整个人坐在脚车位上,踏着脚车来了。我讲过那样的踏法会把脚车的脚弄坏掉。同个时侯,也责怪她们私自用小叔公的脚踏车。事缘,她们的小叔公不知道她们那样用他的东西。
跟外子提起两个女儿要脚车的事。
他回答说他要去买一架新的,两个人公司去踏。
我说只买一架不行,两个人一定会吵架的。
后来,就那么自然地想起了娘家的几部旧的脚车来。那是由我家大哥哥大姐姐踏了,慢慢地一个又一个相传,后来给二哥的孩子们用。
前几天回娘家时,曾问过二哥及二嫂。他们叫我快快些拿回去。「没有人用那些脚踏车了!」他们异口同声地对我说。
我因而就想要它们(共四部)改修一下(拿去脚车修理店)。交给我的孩子们。但因太旧了;有的没有了车轮胎(二哥笑说是他拿去浸火水烧火用的);有则则是车头的两边手把都生锈要断的样子。不然就是不见了车位部份。看过去,只有三角形的架子而已!
外子说过如果把它们拿去修理的话,那笔修理费一定超过买一两部的脚踏车,那当然是全新的啦!
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买新的!
早上讲了,下午时分,外子就已经踏着那部新的脚车回来了。
只见它一身红。是新款的一种。我第一眼看它,就不给我好印象。所以,就很不喜欢它似的。
它一点也不像我当年用过的那架由中国进口的。一身黑黑的,但很好照顾。什么牌子我倒没什么印象。清楚的知道,那种脚车的三角形架子是「森林人」(指共产党)最喜欢用来做枪支的。我的那架脚踏车曾经多次不见而又找回来的(从街上的小巷子里)。到了后来,停在补习国语班(傍晚的时间)的外面停车亭。补完习出来一看,不见掉的。那补习老师还带我去报警。警察问我脚车有多大年龄。我说跟我一样年岁,是24年。她睁大双眼说:「那么旧的东西了,不要也罢!」听得我更加怀念它!
女儿的脚车就不同!
踏了几天後,车头两边各一盏灯的其中一个竟然连电线一起垂在车轮旁边!大女儿用一条尼龙绳把它绑起来,到原位去,很不像样!
再一天後,那粒电发动机竟跟车轮吻在一起。怎样拉也不能让它们分开。而脚车跑时,也没见到有灯出来!老二又绑上一条绳子。
我越看越讨厌它。嘴里不时埋怨外子买了老爷车一身病!念多了,听的人没有什么反应。我也就闭口不动!让两个女儿自己找缺点去!
x x

现代的孩子比较好命。那像我们几个兄弟姐妹?脚车像衣服一样,一个个接下去用。记忆中,好像只有五姐上完六年级後,因成绩考得非常的好,所以父亲就送她一架新脚车。她很宝贵它,每天放学一回到家,就见到她用一块布去抹它洗它,羡慕我们这一群比她小的弟弟妹妹。
直到有一天早上,她因忘记戴上『孝布』(母亲那时去世,我们作她子女的有放一小块黑布在手臂上的衣袖边),而匆匆忙忙又倒回那离学校两哩外的家里拿。要转去小路时,可能是因为太过紧张之故,忘记看车而直闯马路。说时迟,就在那个时侯,有一辆载客的德士就向她冲过来!五姐连车被撞到水沟边。她的新脚车顿时就弯了车头。而庆幸的是五姐她没事!父亲知道後,则怪女儿太看重那一小块黑布(有长辈吩咐我们说那『孝布』一定要针在衣服上,不然死者会变成毒蛇,回来咬子女!那时,怕得也相信!)。他叫五姐以后不要再重复去做那件傻事。「一定是你母亲救了你!不然,你那里还有命?那德士的司机也对我说那是一件奇迹呢!」我记得父亲讲过这一句话。
也从中教了他的所有幼小子女,以后的将来做任何事情时,要三思而后行,不要只顾眼前。

x x
说来说去,我还是很怀念我的那架陪我走完中学生涯的中国制造女庄脚车!

(24/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