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161〕 牵挂

(1995年4月19日 31期集园版) RM14

牵挂

今天是新年的第13天,星期日。
我睡到七点左右才起床。
在厨房里煮鸡粥,要配猪肉松一起吃。
十岁的大女儿走近我。「妈妈,我今天作完主日学後,要跟珍珍去拜访阿莲。我们在星期五那天约好的。可以不可以呢?」
我心里想:「你都已经跟人家约好了,叫我怎么回答呢?」
看着这个第一次询问我要独自(不跟家人了!)出外跟女同学去玩的女儿,我不知所措。以前,我不曾遇过这样的事情。
心里正在挣扎要不要答应她去。嘴里却说出话:「以後要去那里地方玩时,最好要回来跟我讲一声才对!然后才跟同学约时间或地点的。你看,你都已经跟人约好了,你叫我怎么办呢?」
「我不管!我要跟珍珍(她目前最要好的同学)去阿莲家拜年的。我们还没通知阿莲的。」她竟不明白我对她的爱心和牵挂。她似乎已决定要去的。而且还跟我撒娇呢。
「你以前有讲过说除了书美家不可以去之外,别的家都可以去。怎么此次又出尔反尔?」她竟然问我。
的确,以前,应该是做年前的事吧!她有跟我提起过书美的这个女同学。我因听说她的家里成员众多,所以不放心她去。一半也是因为我还不大了解她此位同学的家庭背景,所以就随口讲讲。以为她会明白我的心意。却不料,她却念念不忘!
没法子,只好答应让她去。
「跟人家约好的约会,不可以失约!」我说。
其实,对于这个大女儿,我也蛮喜欢她能出外走走散散心。(矛盾的心情)
而不要一天到晚留在书房里读书(温习学校的课本)或看书(特别是华文故事书,像极了她母亲那样!)
可是,常常在电视里或报刊上得知有关小女孩被人强奸及奸杀的新闻。令我非常的提心吊胆,真的。
一些熟人及认识的亲友们,也是我担心的。有时,越熟的人就越有机会做出对不起人家的事。
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
像前几年在西马发生的几宗奸杀案里头的男主角人物,尽是死者家里认识的人。
作女儿的母亲,岂不担心到此类的问题?!一失足成千古恨哪!唉!
母亲的心,从女儿呱呱坠地开始到她慢慢地长大。一个脚踏出门,母亲的一颗心也跟着其左右牵挂着。
女儿,永远不明白一个作母亲的心情、只以为母亲爱管她、要对她罗嗦不已、要控制她出外自由。其实什么都不是!
真正原因,常常是等到女儿第一次身为人母时,方才明白生母恩。才知道母爱的伟大!
这样的一条成长路,是每个女孩要经过的人生道路!除非是单身贵族或不像被孩子连累的女子!那又另当别论!
到时,如果母亲还在的话,幸福的女子还有机会疼爱母亲,补偿她!
不想,像我这样早年失去母爱的!要喊一声母亲都已永远没机会!

卫理主日学是从早上9点到10点半的。我快快把饭下锅煮好。一些要预备好的菜也放在饭桌上盖好,以准备等下回来能尽快煮好。然后我坐我的电单车,往礼拜堂驾去。
在礼拜堂旁,见到了我女儿跟她的同学珍珍。她们正在打电话要预备去拜年呢。
问女儿要不要载她。她摇摇头表示不要。一向害羞的她大概怕羞不好意思。也不跟我道别,就拉了珍珍的手跑离了我!
回到家,一边煮菜一边却在担心着女儿的回家时间。这可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人相陪而出外。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的脚步不时地会走出厨房门口站一站,盼望着她回来。
当她回家时,问她玩得愉快吗。
她却回答说她们后来没有去阿莲家。
「我们怕她不在家,我们两个人又不敢去商展那儿玩。最后我们去『上海书店』,买了卡送给学校的那个马来女老师。买好就走回来了。」她轻轻松松在述说着。却没有看到我有焦急地听着。听完脸部表情才轻松下来的变化经过。

谁说生男生女都一样呢?
不辩论其性别的种种。
至少养女儿的一颗心会比去带一个儿子担心得多…………。
不相信吧?
等你有女儿时大家就会明白了!
那种牵挂,可是一生一世的事呢。
但愿天下作女儿的。
会明白你们母亲的心。
母亲对你们的关心及牵挂。
是永远无尽头的…………。
愿珍惜………。

(写於995年2月1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