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197) 借书

(1996年3月17日 集园版) RM10

借书

由始到终,我一直很羡慕一些有能力(有自己赚钱的本领)买书的人。当他们一见到自己要看的书时,不管多昂贵,总会立刻把钱奉上。老板的书一下子就成为他一人的东西。永远的占有它。把书本摆在一目了然的书橱里。天天看它,就是有一份发出内心的满足感!说有多好就有多好的一种讲不出来的快乐在心田!
没有办法买下所有自己喜欢的书,像我。只好向他人借书来看了。但是,借书的对象也要查清楚。有的人爱书如命,不肯把书借给人的。说真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朋友,我会体谅他,而决不会勉强地叫他把书借给我。
为什么呢?因为我也曾把自己的书借给人家过。这里,我们不难会发现到,借书的人也分了好多种。有一种人,他向我借书看。我把书借给他时是新新的。等他把书还给我时,书皮破了,或且里面的页面有几面也是破掉一个个角落。如果他有向我道个歉,我的心里可能因着他和我的友情而原谅了他!但是往往他没跟我讲对不起就算了。这种朋友么,以后若有什么书,我不会那么好心把书借给他看了。还有一种人是他借去我的书後,那些书就石沉大海一般。我们作他朋友的,真的是很不好意思一直提醒他还书。让他认为他和我之间的友情比不上书!没有看重他似的。对他这种借了书没还,下次我是不可能再借书给他了。我倒是很喜欢那种借了书後,只几天工夫就把书还给我的朋友们。让我感觉到他真的很重视我的书,不让我离书太久而思念着。
我记得我在十多年前,我就有那种把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从各报刊里剪下,贴在一本学生用的记事簿里。有一天,跟一个朋友闲谈起写作文的事。原来她也有兴趣。只是她没有把剪报留起来。所以不能借给我看。倒是我,在那个时候有贴了两本簿子的作品。她把它们借去看。两个星期後回到我的怀里来。一翻进去,我的天哪!她把她的『阅後感』都写在我剪报的底下空白位置上。当时我是相当生气的。她没问我一声就把她要说的话写在里面。其中有批评的,也有赞美的。这对我来讲是一种不尊重我的表现!那是我的东西耶!她如果看後有话说,她应该写在另一张白纸上。也是从那个时侯起,我就不敢把那本贴我自己东西的簿子借给任何人看了。除非是自己的家人!比如我的大女儿。那是一本独一无二的剪贴啊!没双胞胎的。
所以每次向他人借书时,我会很担心它会破什么的。以致我会用最快的速度把书看完,然后就即刻还给人家。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一向是我向人借书的原则。如果这一点都弄不明白,实在不配做一个『借书者』!
前天,从诗安处得知他向万川借了几本『蕉风』的消息,心里羡慕个半死。可惜自己是女性不是男子,不然也会驱车上明丹莪一趟,借它几十本回来看看。我找《蕉风》找得很久了。不多久以前,还写信问出版社有关旧书的事项。朵拉(西马的一个女作家)劝我买新的书来看。说的也是。最新的一本已是460多期了。若出版社有旧书,我那里能够买下那么多本书?460多本呢!买到我没隔夜粥都有可能!後来,也得知鱼子有(她曾写过一篇有关《蕉风》的文章)。写信向她借。信寄出去後就怪自己太冒昧了。我在泗市,她在诗巫。太不可能了吧!(对不起!鱼子,算我没问你那个问题,好不好?)
向诗安拿万川的明丹莪电话号码,以防万一有一天我上去游玩而顺便拜访他的书橱。不料,西马来的老师给我泼了一桶泠水说:「万川很惜书哦!他不随便借人的。我这一次去拿他的《蕉风》,只拿旧的,不敢拿新的!」
「那我没希望借到书了,唉!」我失望极了。
以后只有向市议会图书馆进攻了!

(18、4、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