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172) 婆孙之情

(1995年9月3日 70期集园版) RM12

婆孙之情

傍晚时分。
我在厨房里收拾着晚餐吃後的碗碟。让婆婆上楼休息去。她已坐了一整天的车。她从古晋回来过清明节,够累了。
在洗抹当儿,见到我的第三个孩子下楼来。他问我是不是可以拿掉两张日历上的纸张。说是祖母叫他下来拿的。问他拿来作何用。他回答说祖母要拿它来洗录音机的头。
「画面很模糊,嬷嬷讲要打开来洗一洗。」我家老三说。
以前,遇到电视的画面不明时,我总是叫人来修理。人家一来,最少都要奉上RM5作服务费!自从自己懂得如何修理(只会洗它的头而已)後,那笔钱就不知不觉地省了下来。省一次可以抵过在菜巴刹讨价还价几十次!
走过书房,见到婆婆在洗抹录音机里的那个重要部份。四个孩子在旁虎视眈眈。想学一点修理功夫把!
只一下子,婆婆就弄好了。
时间是晚上7点25分。
婆孙五人就坐在地板上,看起那部由姜大卫和邓萃雯合演的『都是有情人』的十集片集。我则下楼来把厨房里的一些家务事弄好。
再回到房间时,见到老三哭丧着脸在一旁坐着。问他做什么不高兴。他嘴里动了一动,而我却听不到他在讲什么。再问一次後才知道他要看周一电视影片,那个超人的。
我偷偷地站在大门外。看到老三拿着一个婆婆的大枕头,在细声地哭泣着呢。婆婆始终没有发觉。她容入了戏里的故事了。我庆幸婆婆她不知道我和老三之间的事。不然,老三一定会如他所愿。而婆婆一定会瞪着电视看画面,不知所云。她不懂得看英语片的。
我这个大儿子,是很会哭的。打不过两个姐姐时,他哭。跟弟弟争不过时或被双亲责骂几句,他总以两行泪示人。让作妈妈的我看了也於心不忍。因为这样,养成他有时会以哭来威胁家人。
此次,我倒感到为难了。
一个是长辈婆婆,另一个是自己亲生的孩子。
不可能叫婆婆让步而叫儿子看他喜欢的影片。这会叫我的孩子以后目中无人。不把长辈看在眼里。到最后可能会变成不懂得尊重他们。那可是我最不愿见到的事。
孩子么!只好硬着心肠不让他了。我看了他一眼,摇一摇头。就离开了房间到我自己的睡房去。心中盼望着他不会“乱来”而私自地把电视关掉…………。像一些孙儿们对待他们祖父母那样。
见到我无反应,老三不哭了。他的注意力也被姜大卫迷住了。
我吁了一口气。
第二天早上。
趁着老三还未上学时,我跟他解释昨晚的事。
「你祖母在平常时是很疼你的。她年纪那么大了,又看不懂英文片。你应该要让一让她。她又不常来我们家。我说哦!你要学一学去让人家。不管是谁。虽然说电视是大家的。但是谁先开来看就是由谁来看。你看卡通片时,也不喜欢你姐姐叫你把它换掉她喜欢看的波道,是不是?」
老三低下头不出声。
希望他明白固中的做人原则!及那种尊重他人的态度。
第二天傍晚,我跟孩子们的爹谈起了这一件家事。
当时老三不在身边。
外子似乎很同意我这做法。
听完我的故事後,他没有讲什么,只是微笑。那种幸福满足的笑。
我想我是做对了这一件事………。
虽然在儿子心目中,我是个很不讲理的妈妈…………,没有想到他是很伤心的…………。
没有从中而得罪了婆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一件我应该注意的事。
如果将来自己像婆婆那样年龄时,我的孙子是相反的对待,我想我不会在乎了。致少我在他父亲面前我已教了他一则家庭教育!
教自己的子女尊敬他们的祖父母或长辈们,也是我们这些作人媳妇的责任。如果要家和万事兴,我们更要先做出以身作则!

(7/4/95)

No comments: